首頁 要聞 焦點

菲律賓預擬撤僑計畫 外交部表示尊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近日臺海局勢緊張,有外媒指出,菲律賓方面似已開始研擬撤僑計畫。對此,菲國駐臺代表處昨(8)日證實,正密切觀察臺海局勢,已備妥應變撤僑計畫,並已為在臺移工做好臨時應變和撤僑計畫。對此,外交部8日表示,對於菲國針對相關情勢的判斷及預先準備表示尊重。 

菲國媒體報導,在臺菲國僑民社群憂心兩岸情勢緊張,已安排和菲國駐臺機構討論衝突升高時的撤僑計畫。菲國在臺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總幹事梅瑟蒂塔.關恩6日表示,他們7日與菲國駐臺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會商,一旦局勢升高,該如何撤離臺灣的10萬菲籍移工,其中約8千人是非法移工。媒體透露,菲國駐臺機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anila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MECO)8日證實,確實已擬有撤僑方案。

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出訪菲律賓,與新上任的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會談,雙方談及臺海議題時,小馬可仕表示,並不認為裴洛西訪臺加劇臺海動盪,因為「這樣的衝突早已持續一陣子,裴洛西來訪只是反映出區域緊張程度」。 

對於菲國駐臺機構已制定菲國僑民撤僑計畫,外交部8日表示,外交部對於菲國針對相關情勢的判斷及預先準備表示尊重。臺菲兩國地理位置相鄰,雙方人員往來密切。目前在臺菲籍僑民約14萬7千餘人,其中大多為移工,對臺灣的經貿及產業發展具有重要的貢獻。外交部願與菲國政府就僑民保護及移工權益保障等議題持續進行討論與合作,以提升兩國人民福祉及深化臺菲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