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簽證擬下階段開放 交長:先看國內好山好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若鬆綁3+4、入境總量管制,開放旅行社出團旅遊機會就較高。(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若鬆綁3+4、入境總量管制,開放旅行社出團旅遊機會就較高。(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各國相繼開放邊境,臺灣的邊境管制措施也逐漸鬆綁,交通部長王國材9日表示,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現在還是商務簽證,下階段就是開放觀光簽證,至於觀光簽證要等指揮中心依照疫情的判斷再做決定,王國材並請國人不要急,可先看看國內的好山好水。

王國材表示,臺灣邊境政策是逐漸開放中,下一個階段就是開放觀光簽證,觀光簽證開放時,就會同步開放旅行團轉機客。此外,之前轉機旅客有限制移動範圍,只能到固定區域、不能亂跑,但目前已開放到出境區用餐,也可以買免稅品,大家等待指揮中心對於疫情的判斷,遲早會開放。

若未來開放觀光後,臺灣入境檢疫是否有機會從3+4鬆綁為0+7,王國材說,都要考量,這在指揮中心、擴大防疫會議都會去討論,如果是大幅放寬,勢必邊境管制如居隔時間要做改變,不然防疫旅館、計程車會不足。

王國材表示,國人也不要急,現在悠遊國旅補助在自由行部分已經使用67萬間,現在至少還剩下六成以上的房間可以使用,請大家先看看國內的好山好水。

針對檢疫措施是否有機會大幅放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現在疫情比較趨緩,未來可能還有一波BA.5變種病毒疫情,所以目前還是維持「3+4」。目前持續往邊境開放的路上走,目前還有3+4與總量管制規範,但未來會逐步放寬,到時國內旅行社恢復出團機率會比較高。

至於下階段將開放觀光簽證,莊人祥說,這方面政策需要配合0+7等措施,且若開放觀光簽證,將無法持續進行總量管制,要有更大開放,會牽動到國際疫情與國內確診醫療量能,因此觀光簽證與國內出團哪個先行,要由交通部觀光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