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等人來,並非好策略!

開一家店,並不是店面裝潢好、商品上架好、員工準備好,顧客就會上門買單的。創業,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也沒那麼美好。(123RF)
開一家店,並不是店面裝潢好、商品上架好、員工準備好,顧客就會上門買單的。創業,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也沒那麼美好。(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近日拜訪一好友,她與先生開設了一家「法式甜點烘焙坊」,實體店面位在某一新設立的動物遊樂園裡。由於園區開幕的時程有點延誤,耽誤了他們烘焙坊的營運規劃。在親自了解實際情況後,筆者給予一點經營實務上的建議,如下所述:

一、由於園區開幕日期有所延誤,因而影響了店面的經營。然而,店家並不能沒有任何作為,仍要積極以對,譬如詢問園區管理單位,他們的開幕策略為何,又店家要如何配合等。此外,店家亦必須自行制定開幕策略,透過開幕期間人潮的引入,進而搭配店家自己的行銷推廣策略,以達到加乘效果。而不應該「完全」以園區的開幕策略為主軸,被動的等待客人前來。換言之,「園區與店家」,既是相互合作,又是彼此獨立的共生關係,烘焙坊必須要思考自己的營運及行銷推廣策略。

二、由於烘焙坊設立在遊樂園裡,而「法式甜點」與「動物遊樂園」,其所吸引的消費客群並不一致。再者,會進「動物遊樂園」消費的客人,絕大部分並不是為了甜點而來,而是為了觀賞鳥禽動物與感受休閒娛樂而來的。也因此,如何從這些「既有受限的客群」中,開發他們對「法式甜點」的消費需求,乃是店家要多加費心著墨的。譬如,開發沒有那麼精緻但可隨手立即食用的麵包、小餅干、餐盒組等,都是可行的策略。此外,「甜點伴手禮」,還可區分為「自用」與「送人」等兩種不同目的,需要做一點定位上的區隔,而兩者搭配行銷,或許是可行的方式。

三、由於動物遊樂園為新設單位,且尚未開幕,實際的營運情況目前尚無法得知。也因此,在開幕後,店家要以自身單位為主體,進行人潮評估、淡旺季評估、內外場壓力測試、成本費用估算、產品銷售記錄、消費者意見調查等,進而作為商品上架、人員調度、原料進貨、促銷策略、店面服務等的進一步因應與調整,而不能一點都「不作為」。倘若觀察一陣子,遊樂園的實際人潮與店家營收不如預期,則應思考下一步營運策略,甚或適時的進行停損或退場。

開一家店,並不是店面裝潢好、商品上架好、員工準備好,顧客就會上門買單的。「開店等人來」,是完全被動而且無效的策略,您該做的,是規劃清楚、主動出擊、賣到顧客心坎裡。總而言之,創業,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也沒那麼美好。那麼,關於創業,您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