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息:台國安官員要求鴻海放棄投資紫光

圖為2020年8月26日,南京市2020年世界半導體大會上的紫光集團晶片。(STR / AFP)
圖為2020年8月26日,南京市2020年世界半導體大會上的紫光集團晶片。(STR / AFP)

【記者陳霆、張原彰/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金融時報》報導,在臺海關係持續緊張之際,臺灣國安官員希望鴻海集團(Foxconn)放棄對中國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的8億美元投資案。

面對來自中共不斷升級的威脅,臺灣正尋求與美國更緊密的合作。報導(鏈結)中引述了一名臺灣政府高級官員的說法稱,這筆交易肯定不會通過。

鴻海集團在大陸被稱為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合同電子製造商,也是中國最大的私營企業雇主。上個月宣布了這項投資,使其成為紫光集團的第二大股東。(了解更多)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臺灣投資審議委員會尚未正式審查此案,但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和處理大陸事務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官員認為,這筆交易必須阻止。

這項交易引發了臺灣經濟部投審會的警告,並表示鴻海未事先經過批准,就已完成投資,違反投審會相關規定,最高可能遭罰2,500萬新臺幣(約83.2萬美元)。(了解更多)

《金融時報》表示,熟悉此事的官員和了解鴻海內部情況的人士表示,國安官員已在審查此案。

「很明顯,現在他們已將此事提升到國安層級,前景越來越暗淡」,一位知情人士說,「隨著臺海緊張局勢的飆升,這看起來更加困難了。」

臺灣官員擔心,這筆交易可能為北京的科技野心提供資金。儘管鴻海正逐步將生產線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地區,但目前75%的產能都在大陸。分析師認為,該公司要剝離的難度極大。

官員們認為,這樣的發展會削弱臺灣的經濟影響力,並讓中國得以向臺灣施壓。官員們還表示,臺灣不能被認為在美中技術競爭之下幫助中國。

「隨著《晶片法》的通過,華盛頓正加快腳步強化本土半導體製造,並與盟友和夥伴合作,控制技術流向中國,我們必須小心我們的立場。」官員們說。

此前,許多分析師也警告,鴻海入股紫光最大的影響是把臺灣的人才吸引到中國。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中共一直在追趕半導體技術,屆時可透過鴻海,吸引臺灣人才前往中國,如果將來半導體產業優勢被逆轉,對臺灣將相當不利。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