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FBI搜查川普住所 白宮:事先不知情

2022年8月8日,FBI突襲搜查了川普在佛州的海湖莊園住所。圖為搜查當晚,海湖莊園外的一輛警車(Giorgio Vie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8日,FBI突襲搜查了川普在佛州的海湖莊園住所。圖為搜查當晚,海湖莊園外的一輛警車(Giorgio Vie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戴芙若/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週一(8月8日)突襲搜查了前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的住所海湖莊園,對此,白宮表示事先不知情。

一位白宮官員通過電子郵件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們沒有收到這次相關報導所稱行動的通知,並會將您的詢問轉介給司法部以獲取更多資訊。」

FBI所屬的司法部尚未回應置評請求。FBI拒絕置評。

川普週一稍晚發表聲明,譴責這次突襲行動,稱其為「公訴機構不當行為」和「司法系統武器化」的證據。川普說,這次突襲沒有提前宣布,其動機是因為民主黨不希望川普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

川普的次子艾瑞克.川普(Eric Trump)表示,FBI稱這次突襲是為了查看他父親是否擁有他總統任職期間的文件。

艾瑞克‧川普對福斯新聞說:「據他們所說,這次突襲的目的是因為國家檔案館想要證實川普是否擁有什麼文件。」

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在2月表示,它收到了來自川普海湖莊園的多箱文件。美國檔案管理員費里羅(David Ferriero)在當時的一份聲明中說:「《總統檔案法》規定,所有總統檔案必須由每個政府妥善保存,以便在政府結束時將一套完整的總統檔案轉移到國家檔案館。當我們得知紀錄被不當刪除或未適當轉移到官方帳戶時,管理局都會要求歸還紀錄。」

議員手機被調查局沒收

在川普住所遭突襲搜查之後,賓州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週二(8月9日)在和家人旅行時,被三名FBI探員攔住,並被收繳了手機。

裴利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在和家人旅行時,被三位FBI的探員攔住,出示搜查令後收繳了他的手機,並檢視內容。

裴利說,「FBI扣押一名現任國會議員的手機,我很憤怒,但在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司法部長)司法部的領導下,這並不讓我感到驚訝。」裴利的聲明沒有詳細說明,他是否被告知FBI在電話中尋找什麼東西。

裴利是保守派眾院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的創始成員和現任主席,被視為川普的親密盟友,也被視為最堅定反共的國會議員之一。

此前多名共和黨議譴責FBI對川普住所的突襲是無恥和不公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