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清零傷感情 陸年輕人不想生

清零政策可能對中國人的生育意願造成了深刻的傷害,示意圖。(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清零政策可能對中國人的生育意願造成了深刻的傷害,示意圖。(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人口學家表示,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可能深深傷害了中國年輕人的生育意願,加速人口衰退。

一些分析指出,這個趨勢不僅將損害中國經濟,也威脅著中共的軍事實力。在美中競爭漸趨激烈之際,更暴露了北京的這一重大弱點。

 在4月至5月的封鎖期間,「我們是最後一代」的標籤,曾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瘋傳;自稱「最後一代」的呼聲,正是中國青年對中共當局的無奈控訴。

「最後一代」源自一段影片:該影片拍攝了公寓居委會幹部偕同警察,穿著全套防護服要求確診者的鄰居全家轉運隔離;應門的年輕男子認為,全家人核酸檢測皆為陰性,警察無權要求轉運。

然後,警察指著他威脅道:「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對此,男子回答:「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這段影片使許多中國年輕人深有同感。據路透社報導,現年30歲、在媒體業工作的克萊兒・江(Claire Jiang,音譯)即表示,看到上海封城的景象,她不再想生孩子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必須生活在一個政府可能隨時找上門並為所欲為的國家。」江小姐說。

據德國之聲(DW)報導,從臺灣嫁到上海、今年近30歲的王小姐也說,清零意味著可能的封控,使她「非常非常擔心懷孕這件事」。王小姐表示,若懷孕期間不能出門就醫,可能發生意外;孩子生下來之後若要經常跑醫院,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前陣子有幾個案件,就是沒辦法及時出門看病導致的意外。」她說,居委會大部分人只知道貫徹命令,「在他們的觀念裡,就是國家(黨)大於一切」。

人口學家表示,中共毫不妥協的「清零政策」,可能對中國人的生育意願造成了深刻的傷害——封鎖期間,人們失去了收入且無法獲得醫療照護或食物;中共當局更強行破門而入,強制將人們帶到方艙隔離,包括無人照料的老人和兒童,這種情況比比皆是;在疫情高峰時,當局甚至做出「一人陽性,全樓轉移」的荒唐決定。

人口學家表示,在這樣的事件中,人們會感覺生活已失控,進而影響生育計畫。

任職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中國人口學家易富賢表示:「中國(共)顯然是重政府、輕家庭,清零政策導致了『零經濟、零婚姻、零生育率』(zero economy, zero marriages, zero fertility)。」

易富賢比對了有關嬰兒結核病疫苗施打、婚姻登記,以及中國主要搜索引擎上查詢到的母嬰產品的數據。他估計,COVID-19使2021、2022年的中國出生人數共少了100萬人,而2023年的情況可能更糟。

據聯合國報告,中國的人口增長數據已減少了94%,從10年前的年增800萬人,到去年僅增長48萬人。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31個省市中,有16個省市人口減少、11個省市出生率少於死亡率。

對北京來說,這意味著勞動人口迅速減少。此前,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小組預計,到了2100年,中國人口將降至5.87億人,還不到現在的一半。

英國週刊《旁觀者》(The Spectator)指出,今天的中國,每100位勞動年齡的中國人,僅需養活20名退休人士;若持續目前的趨勢,到了2100年,每100名勞動年齡的中國人,將不得不養活120名退休人員。

《旁觀者》認為,人口危機也意味著中國可能難以承受任何軍事攻擊,並重挫經濟增長。一些分析指出,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率將長期保持在2%到3%。

路透社分析說,在過去一年中,中共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減稅、延長產假、加強醫療保險、住房補貼、為第三個孩子提供額外資金,以及打擊昂貴的私人輔導等。然而,對生育率的幫助收效甚微。

據統計,中國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且持續下滑的國家之一:在2020年降至1.3(意味著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生育1.3個孩子),且2021年更降至1.15;這個數字不僅低於美國、澳洲的1.6,也不及日本的1.3。

今年2月,智庫「育媧人口研究」公布的一份調查指出,中國的生育成本相對於人均GDP的倍數,幾乎是全球最高的;與此同時,中國女性的生育意願則是世界上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