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發布對臺白皮書 專家:軍演後言辭恐嚇

圖為天安門廣場的前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天安門廣場的前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常懷仁、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週三(8月10日)宣布,近期軍演已在臺灣周邊完成各項任務,暗示軍演可能告一段落。而在同一天,中共又發布了「臺灣問題白皮書」,重申不會放棄武統臺灣。專家認為,白皮書發布時間與軍演相吻合,旨在對臺灣民眾進行先武力恐嚇再言辭恐嚇。

白皮書沒有給出中共要統一臺灣的時間表,但說「不能一代一代這樣下去」。白皮書還宣稱,中共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對臺灣的主權。白皮書再次威脅說,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武統臺灣「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白皮書為何此時發出 專家解讀

針對中共一系列威脅性言論,英國《衛報》8月10日報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林英宇博士認為,這份文件很可能是特意在與環臺軍演相吻合的時期發布出來的。

「(對臺)武力恫嚇之後,他們(中共)進行言辭上的恐嚇。」林英宇說,「他們希望讓臺灣人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反應,並使(臺灣)民意分化。」

就在對臺白皮書發布之際,中共軍方週三宣布,持續數日的軍演已經在臺灣周邊「完成了各種任務」。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著近日舉行的系列環臺軍演告一段落。中共軍方表示,以後將進行「定期巡邏」。

臺灣政府譴責,在過去幾天中,中共疑似利用軍演來模擬對臺攻擊。

白皮書釋放出哪些訊息

白皮書強勢宣稱,臺灣沒有任何根據、理由或權利參加聯合國及其他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

中共在白皮書中再次兜售「一國兩制」框架,想向外界說明的就是希望以「一國兩制」方式統治臺灣。白皮書並以香港為例,說明在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運動後,中共採取系列行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中共宣稱,「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實際上,中共在香港對民主的鎮壓以及利用《港版國安法》來抓捕親民主人士,正讓臺灣民眾看到了中共的統治前景,成為臺灣人壓倒性拒絕「一國兩制」的主要動力。西方國家也紛紛譴責,香港的「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香港人不再享有高度自治。

香港的遭遇也讓更多臺灣人希望臺灣政府對中共強硬,這幫助蔡英文在2020年1月的總統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當選。

這是中共發布的第三個臺灣問題白皮書,前兩個分別是在1993年和2000年。和前兩次相比,這次中共刪掉了「統一後臺灣實行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臺」的承諾。

分析指出,這表明習近平打算在占領後給予臺灣更少的自治權。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中國研究高級講師哈里森(Mark Harrison)博士表示,中共的這份白皮書等於是要求臺灣人民放棄他們數十年來一直在奮鬥的民主和主權。

哈里森說,白皮書的結論中提到北京願意使用「一切必要措施」來實現統一,並確定了所謂的「分裂分子或外部勢力」。

「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跡象,表明它正準備為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找理由。」哈里森說。

半島電視臺駐華記者帕福克(Patrick Fok)說,臺灣可能對中共在白皮書中關於統一的最新聲明沒興趣。

福克說,中共在那份白皮書中再次呼籲臺灣在「一國兩制」模式下與大陸統一。但在最近幾天發生的(軍演)事件之後,臺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興趣微乎甚微。此外,臺灣人民也看到了中共是如何在香港執行「一國兩制」的。

陸委會表示,這份白皮書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

陸委會還說,該白皮書所謂新時代「對臺總體方略」等舊調,只是為了在中共「二十大」前對內交代,一貫扯謊的宣傳伎倆。臺灣人民更極度反感,主流民意早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臺灣前途只有臺灣2,300萬人有權決定,絕不接受專制政權所設定的兩岸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