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面對中共高調軍演 前防長籲總統開國際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2)、王婉諭(右3)、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右1)、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蘇紫雲(左1)11日召開「臺海危急需防禦 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2)、王婉諭(右3)、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右1)、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蘇紫雲(左1)11日召開「臺海危急需防禦 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中共連日在臺灣周邊海域軍演,更宣稱將展開常態性戰備警巡,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召開國際記者會表明臺灣態度跟決心,臺灣國安不能受到選舉、政治的考量;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未來海上碰撞至少需要6千噸的船才有辦法對抗,國防預算應合理增加。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與蔡明憲、蘇紫雲11日召開「臺海危急需防禦 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呼籲國防部必須盡速採取有效手段來革新國軍、並且強化對社會的溝通。

蔡明憲認為,總統沒有面向國際媒體的國際記者會,導致國際媒體反映臺灣政府的反應與態度過於模糊。呼籲針對中共此次軍演及騷擾,應召開總統層級的國際記者會,以表明臺灣的態度及防衛決心;國防部接戰守則應重新修改、調整,另外應檢討、強化危機處理機制。

「我們在跟時間賽跑」,蔡明憲強調,面對敵情威脅,兵役強化和服兵役是國民義務,「還在猶豫什麼呢?」面對中共文攻武嚇,不能等到選舉後公布,臺灣國安不能受到選舉、政治的考量,這是原則,臺灣國安應超越黨派、政黨利益。

蘇紫雲表示,在軍事對抗外,還有海上交通線的對抗,而從這幾天CSIS兵推中可看出中共很難大規模占領臺灣,但困境是臺灣國防資源不足,未來海上碰撞需要大型船艦,如同「海上相撲」,目前看來至少6千噸的船才有辦法,不然就是用柴燃聯合動力機。

蘇紫雲認為,國防預算應合理增加,以臺灣來講增加4千800億是最小規模,軍人很勇敢了,文人也應勇敢的把財政比例調整到合宜部分,既然特別預算加長年預算都能到GDP的2.4%了,是否可以常態化才能應對中共常態化的威脅,這需要跨部會協助跟合作。

邱顯智指出,國防部必須採取有效手段來革新,並提出具體的短中長期目標。長期達成國防自主、國艦國造。中期目標,增加國防預算,並落實文人部長的規定。短期國防目標:第一,不要浪費國軍時間。第二,提升所有公發品品質,並開放個人更上手的防護裝備。

邱顯智呼籲,國防部,應延長義務役役期,同時改革訓練,甚至可以去整合民間的訓練資源,讓女性也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臺灣的整體戰力。

王婉諭表示,中共軍演目的是心理戰,加上國內部分親中派渲染,可能會導致臺灣社會存在投降主義,因此需要充分的社會溝通;為考量社會安定,且避免暴露國軍觀測能力的前提下,國防部應在專業判斷下,適當以簡圖公開重要資訊;可透過定期記者會,公開說明中共行動並主動回應各界質疑。

王婉諭認為,若未能建立溝通方式,中共未來更積極散播假訊息或是爭奪戰爭現況的詮釋權,可能會導致國內資訊混亂,甚至激化內部矛盾;面對未來可能的威脅,相關單位應研議調整現行的警報機制,除空襲外,新增類別,讓國人清楚了解目前的威脅強度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