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訪團:促臺立交通合作

外交部11日下午舉行「立陶宛交通部政務次長愛格涅訪問團」記者會。(中央社)
外交部11日下午舉行「立陶宛交通部政務次長愛格涅訪問團」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陶宛交通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率團7日到11日訪問臺灣,訪臺最後一天,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談到對臺灣的印象,愛格涅驚呼,此行對臺灣人民、文化及熱情款待都感到相當驚艷,尤其「臺灣食物,真的太完美了!」有關立陶宛設立臺灣代表處進度,愛格涅表示,此前立方高層說過,將在九月底如期開設,他們正在努力按進度進行中,「相信會如期」。

據傳立陶宛有意促成與華航航運合作,對此,愛格涅表示,本次與華航首度見面,有非常好的開始,但仍需進一步商議,「這方面還在進行中」,她也強調「雙邊的交通部,會努力確保臺灣與立國人民,能更加便利的到訪彼此國家」。

至於與臺灣港務進行合作,愛格涅則說,她知道臺灣有七大國際港,都能國際通商,雙邊尚須進一步討論具體合作項目,還沒確切路徑圖,但未來會有更清晰事項的產生。

此外,本次到訪,立陶宛也與臺電動車廠簽合作意向書,包括唐榮車輛、創奕能源科技,兩家電動巴士公司;同時,愛格涅透露,高雄市與立陶宛港口城市克萊佩達(Klaipėda)締結姊妹市也指日可待。

中共經濟霸凌 立陶宛:民主國家要互相支持

中共對立國採取經濟制裁。對此,愛格涅回應,面臨種種經濟困境,立陶宛想要尋找更多出路與多角化經營,基於國家利益,「尋找新的市場,再正常不過了」,臺灣是立國可靠的好朋友,又是經濟繁榮國家,更何況臺灣有意願與立國合作。

她強調,此次來訪目的就是「經濟與文化交流,探索臺立彼此興趣,且民主國家之間要互相支持」。此行他們規劃已數月之久,因此仍決定如期動身。

愛格涅指出,此行是立國交通部首度官方訪團來臺,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未來雙方將有更豐碩的合作前景,她也邀請臺灣交通部及臺灣人能到立陶宛互訪、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