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CPI數據趨緩 Fed官員:今明2年堅定升息

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資料照。(Jonathan Ernst/Getty Images)
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資料照。(Jonathan Ernst/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7月CPI降溫,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在9月的升息3碼(75個百分點)的機會降低,不過這並不代表升息循環進入尾聲,聯準會(Fed)官員相繼發表談話,提到Fed不會改變這兩年的升息規劃。

美國在10日公布7月CPI年增率8.5%,已較6月高峰的9.1%回落,顯示通膨觸頂,市場揣測Fed的升息有機會鷹轉鴿,而據Fed官員的最新談話,卻未透露升息放緩的跡象。

據彭博的報導,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Neel Kashkari)說,在今年底前,基準利率要達到3.9%,而到2023年底達到4.4%。

卡西卡里說,為達到這個目標,Fed的升息路徑並沒有改變。

另一名Fed官員、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在同日也表示,美國的通膨仍難以忍受,Fed要將通膨壓在2%,為確保此目標,Fed預計將在今年剩餘時間和明年調高利率。

至於Fed何時結束升息循環,卡西卡里認為,在通膨很可能仍遠高於2%目標的情況下,對於Fed將在明年初開始降息的預測不切實際。

卡西卡里表示,更有可能的情況是Fed升息到某個點,然後停在那個水準,直到確定通膨正在回落到2%的路上,才會考慮放寬利率。

關於Fed的升息力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表示,通膨迅速下滑,並不足以構成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立場迅速「轉鴿」的條件。

不過,Fed在9月升息的幅度,的確可能較7月的3碼趨緩,報導說,由於7月的通膨低於預期,促使投資人減少Fed官員在9月20、21日下次會議時,再度選擇升息3碼的預測。

另外,資深投資人狄驤在臉書粉絲團「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上表示,隨著美國7月CPI遠低於預期,FEDWatch顯示,9月升息2碼機率從32%暴增至62.5%。

狄驤說,超過8%的通膨率還是遠高於FED的2%通膨目標,且FED多次提醒,FED不會因為單次的數據就忽略長期趨勢,目前就業市場仍很緊張,需求還需要進一步放緩,所以9月還是有可能看到3碼的升息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