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三國趣筆記:超異能大師——楊厚

讖緯曰:「黃龍現,王者興。」(fullframes/Shutterstock)
讖緯曰:「黃龍現,王者興。」(fullframes/Shutterstock)

文/李翼雲
古代的史家並不避諱將神奇的預言採擷入史,三國相關的史料中,關於預言的記載很多,其中不乏採自讖緯之言。

讖緯是什麼?

什麼是「讖緯」(音「趁偉」)呢?簡單來說,「讖緯」主要指古代預言性的文字或圖案,如「代漢者,當塗高」、「黃龍現、王者興」,以及一些星象推演的文字或圖形。內容通常隱晦難解,又似神秘玄奧。

東漢讖緯學盛行

秦漢時期,逐漸出現大量的讖書、緯圖。當時讖緯的內容繁多,包括遠古帝王神話傳說、曆法算數、陰陽五行、災異感應、天文星象占驗等[1]。然凡事過猶不及,當人心逐漸變得狡猾,偽作的讖緯圖說也因此摻雜其中。

不管如何,到了東漢,「讖緯」之學已經盛極一時。東漢光武帝即位不久即詔命朝臣編纂圖讖之書,並頒行天下,蔚為顯學。當時很多儒者不僅研習傳統經學,並兼擅天文曆法星象占卜等,成為東漢中原文化的一大特色。

讖緯大師楊厚

蜀漢的讖緯名家杜微、杜瓊、周舒都是四川本地人,杜微、杜瓊都曾經跟隨中原大儒董扶、任安學習,而董扶、任安、周舒三人的老師就是東漢大名鼎鼎的讖緯大師楊厚。

楊厚家學淵源,祖父楊春卿專精圖讖之術,楊春卿臨死前將秘傳的讖書留給兒子楊統,並吩咐他用這些讖書輔佐漢室。

幾年後,楊統擔任彭城令,縣內遭逢嚴重的旱災,楊統就運用陰陽術法,為全縣帶來了雨澤。消息傳出,太守宗湛再請楊統為全郡求雨,果然馬上就降下甘霖時雨。

從此以後,朝廷有災異,多會去請教楊統的看法。楊統受到帝王的敬重,位至光祿大夫,並執掌國家教化,年九十卒。

楊統的兒子楊厚承傳家學,更加用心鑽研闡述。

楊厚從小心性純善。楊厚的母親是繼室,前妻留下一個兒子楊博。楊厚的母親不喜歡楊博,兩人一直處不好。楊厚九歲時,決定設法讓母親與哥哥和好相處,於是就假裝生病,不吃不喝也不說話。母親細問之下才知道楊厚的用心,心中感到十分慚愧,於是立即改變自己的態度,對楊博疼愛有加,悉心照顧。後來,楊博學有所成,仕途亨通,也官至光祿大夫。

東漢光武帝即位不久即詔命朝臣編纂圖讖之書,並頒行天下,蔚為顯學。圖為今中國河南省洛陽市(東漢都城)老街。東漢光武帝即位不久即詔命朝臣編纂圖讖之書,並頒行天下,蔚為顯學。圖為今中國河南省洛陽市(東漢都城)老街。(gyn9037/Shutterstock)

靈驗的預言

安帝永初三年,天象顯示太白星進入北斗的位置,古都洛陽接著淹大水。朝廷就詢問楊統關於水患的事,楊統回答:「我年老了,耳朵聽不清楚,視力也模糊了,但小兒楊厚讀過這些書,可以粗略了解其中的意思。」

鄧太后於是派人詢問楊厚,楊厚直接提醒她:「諸位侯王多留在京師,他們的封域內可能有不平常的事發生,應該趕快派遣他們返回本國。」太后按照楊厚的建議去做,不久,太白星就不見了,而且大水也退了。

有一次,太后特別召見楊厚問他圖讖的事,楊厚實話實說,沒有迎合太后的心意,於是被免職回家。後來屢被政府徵召,楊厚都不願意再就職。

永建二年,順帝特別好幾次徵召他,楊厚不得已只好抱病到長安,楊厚為順帝講述未來三百五年會遇到的禍事,以及如何改革制度,並消除了當時五件不祥的災禍。順帝非常賞識他,特別下令太醫醫治楊厚,還賜予太廟祭祀的羊酒。順帝升遷楊厚為侍中,經常向他諮詢時政。

永建四年,楊厚上書說:「今年夏天一定會很寒冷,會有疾疫蝗蟲的災害」。那年,果然六州掀起了很嚴重的蝗災,瘟疫盛行。

永和元年,楊厚又上書「京師有水患,以及火災,三公有被免職的人,蠻夷會有反叛」。該年夏天,洛陽果真掀起超級水患,死了千餘人;冬天時,承福殿發生火災,太尉龐參被免職;荊、交二州的蠻夷殺害長吏,攻擊城市等等。楊厚的預言一一驗證。

其實,每次有災異,楊厚就會呈上消災解難的方法,但當時時局宦官專政,他的勸言逐漸不被採信。

雖然如此,楊厚仍然十分潔身自愛。當時的大將軍梁冀權傾一時,派人送了很多珍玩給楊厚,希望能與他見面,楊厚都沒有答應,他堅稱自己生病了,要請辭退休。順帝答應了,並賜給他許多車馬錢帛讓他回鄉。

楊厚退休後更加精修黃、老之道,教授門生達三千餘人。不論朝廷如何徵召,他都不願再任職。年八十二於家中去世[2]

古代真正通曉「讖緯學」的人,還具有特異功能般的超能力。他們通過觀察天象可以知道人世間將發生的事,可以預知未來,看見發生災禍的原因。古代真正通曉「讖緯學」的人,還具有特異功能般的超能力。他們通過觀察天象可以知道人世間將發生的事,可以預知未來,看見發生災禍的原因。(Wildlife World/Shutterstock)

演示「天人感應」超異能

楊厚父子的事蹟是真實記載於史書中的,從中我們了解讖緯的中心概念在於:天象反映了人間事件的變化,而人的行事也會影響天象的展現,亦即所謂的「天人感應」。

而且,古代真正通曉讖緯學的人,還具有特異功能般的超能力。他們透過觀察天象可以知道人世間將發生的事,可以預知未來,看見發生災禍的原因,並在人事的實際安排上,採取相應的消災解禍之法。

依此看來,真正的讖緯之學真的有其精微玄妙之處。

董扶與任安

楊厚的弟子中,以董扶、任安、周舒三人最為著名。董扶、任安學成之後,都回到家鄉授課。他們性情恬淡,不慕榮利,不喜為官,不願受朝廷徵召。寧可開館授徒,享受作育英才的樂趣。兩人的學生人數很多,許多人不遠千里而來求教,是為一代名師[3]

多年以後,蜀國丞相諸葛亮還曾經詢問與兩位大師相熟的秦密:「董扶跟任安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秦密說:「別人只要有一點點的善念善行,董扶都會加以讚揚,相反的,別人只要有一點點不善的言行,董扶就會予以提醒;而任安則是永遠記得別人的好,總是忘了別人的過失。」

顯然,兩位都是心性很高的良師,連諸葛亮都久聞大名,好奇打聽其平生風采。

西蜀特色的神預言

杜微、杜瓊都在蜀國受到很高的敬重。杜瓊為蜀漢的預言文化帶來不同的特色,而另一位弟子周舒的兒子周群,在觀星象方面有很出色的能力,都為西蜀的文化增添了濃厚的神秘色彩。西蜀特色的神預言,將在下回詳述。


[1] 王充《論衡》

[2] 《後漢書·卷30楊厚傳》

[3] 後漢書/卷82下董扶傳:董扶字茂安,廣漢綿竹人也。少遊太學,與鄉人任安齊名,俱事同郡楊厚,學圖讖。還家講授,弟子自遠而至。前後宰府十辟,公車三徵,再舉賢良方正、博士、有道,皆稱疾不就。

靈帝時,大將軍何進薦扶,徵拜侍中,甚見器重。扶私謂太常劉焉曰:「京師將亂,益州分野有天子氣。」焉信之,遂求出為益州牧,扶亦為蜀郡屬國都尉,相與入蜀。去後一歲,帝崩,天下大亂,乃去官還家。年八十二卒。

後劉備稱天子於蜀,皆如扶言。蜀丞相諸葛亮問廣漢秦密,董扶及任安所長。密曰「董扶襃秋毫之善,貶纖介之惡。任安記人之善,忘人之過」云。

後漢書/卷79上:任安字定祖,廣漢綿竹人也。少遊太學,受孟氏易,兼通數經。又從同郡楊厚學圖讖,究極其術。時人稱曰:「欲知仲桓問任安。」又曰:「居今行古任定祖。」學終,還家敎授,諸生自遠而至。初仕州郡。後太尉再辟,除博士,公車徵,皆稱疾不就。州牧劉焉表薦之,時王塗隔塞,詔命竟不至。年七十九,建安七年,卒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