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專訪耿和:高智晟不向權貴低頭

至2022年8月13日,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已被中共綁架失蹤5年。圖為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呼籲美國政府協助營救高智晟。(記者李文淨/攝影)
至2022年8月13日,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已被中共綁架失蹤5年。圖為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呼籲美國政府協助營救高智晟。(記者李文淨/攝影)

【記者寧海鐘、洪寧/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洪寧採訪報導)被譽為「中國良心」的人權律師高智晟2017年8月13日在被軟禁狀態下「失蹤」,至今年8月13日滿五年。逃難美國13年的高智晟妻子耿和繼續營救丈夫。她認為中共如此迫害高智晟,是因為他認清了中共本質,不向權貴低頭。她說高智晟記下的一段跟權貴的對話,很有智慧。

遍尋難覓高智晟

美國當地時間8月11日早上,耿和接受大紀元記者電話採訪。

耿和說,現在仍然沒有高智晟的任何消息,國內的朋友一直在關注、幫忙找尋。

「前天(9日)有一位朋友專門開車趕到了老家,沒有得到任何消息,當天下大雨,朋友當天就返回來了,跟我說沒有任何消息。」

在過去的五年當中,國內家人也聘請了律師,希望通過法律的渠道能找到高智晟。

「律師也到了他家鄉(佳縣)的公安局去尋找,公安說不知道;到了榆林地區,榆林地區也說不知道;律師又到北京律師協會、司法局等部門打探,他們說必須要拿到當事人收到的羈押通知,才可以查,我們家人沒有這些東西呀?高智晟本身是真正的自由人,你們憑什麼抓了他,還不給任何的通知,我們沒能從任何渠道能找到他。」耿和說。

她說自己也有半年多沒有跟國內家人聯繫了,因為一聯繫,當局就會給家人施加壓力。

耿和還披露了一個令人不安的情況:「我來美國接近14年了,現在才知道,我當初一出來,家人的身分證就都被沒收了,不允許家人離開當地去尋找高智晟。你沒有身分證,就不能買票坐車。」

「當局甚至可恨到什麼程度,我的姐夫得了重病,需要用身分證去取一些處方藥,當局就刁難我姐,主要是因為我給我姐打過電話,跟家人聯繫過,他們就以這個理由要脅:你是不是跟你妹妹(耿和)有聯繫了,如果有,就不給你身分證。最後我姐夫跳樓自殺了。」

高智晟的姐姐因為思念弟弟,加上長期被公安騷擾抑鬱成疾,也於2020年5月跳河自盡。

耿和說,這些消息家人也瞞了許久,因為一旦跟她講了,當局就會給家人更大的壓迫,給家人製造恐懼。

「所以,我都不能跟家人聯繫,一聯繫後,我心裡就很內疚呀,知道這種打壓都會落在親人身上,我又能做什麼呢?

「高智晟都失蹤五年了,都沒有消息,家人那邊我又能做什麼呢?只有焦急、內疚壓在我的心頭,這已經成了生活的常態了。(哽咽)」

用子彈殼拼接的塑像

在美國這些年,耿和和女兒耿格交替著去參加國際人權組織、華盛頓DC的聽證會、國際上給高智晟頒獎的活動,還有一些宗教方面的國際會議等,希望繼續引起更多人對高智晟被失蹤的關注。

耿和提到,6月底,她帶著孩子們去了一個地方,為高智晟塑了一個藝術頭像,到8月13日製作完畢之後,全家會在塑像上簽字。(點擊觀看:耿和推特視頻)

談到為什麼想要製作高智晟藝術塑像,耿和說:「考慮都五年了,我很害怕時間過得這麼快,沒有他的任何消息,就想著要為他去做一些什麼,就和藝術家朋友一起用子彈殼拼接了這個藝術作品,這也是我們全家的心血吧!」

耿和接著說道,等8月13日舉行完簽字儀式後,會將藝術品運到DC,計劃在8月20日左右到美國的外交委員會去開新聞發布會。然後到DC的共產主義者受難者紀念館,舉辦揭幕儀式。

「我覺得這是我們全家參與的蠻有紀念意義的活動。這麼長時間了,沒有他的任何消息,今年是五周年,我們去做這件事。(哽咽)我覺得實在對不起他,五年了,沒幫他做出好的效果來,還讓全家所有的親人陷入這麼大的困境和麻煩中,就覺得內疚。」

「我就是覺得這樣做(塑像),我自己心裡還會踏實一點兒,給孩子一個交待吧。」耿和說。

耿和表示,9月15日,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成立二十周年,會在德州開一個晚宴,屆時將有議員和當地的州長參加。她準備以美國公民身分去參加,希望能在現場呼籲美國社會關注高智晟,關注這個美國公民家屬的事情。

耿和表示,現在中共的邪惡本質已經在世界曝光,她呼籲文明國家聯手制止中共對世界文明的侵害。

「我覺得時至今日,尊重和保護人權,是民主社會所倡導的價值,但是在中共控制下,中國人的生存條件越來越糟糕,每天都發生非常極端的事件,如鐵鏈女等惡劣的人權迫害案。中共為了掩飾它們所犯下的罪行,一方面用邪惡的手段迫害異議人士,另一方面,把它們的腐敗、利益鏈向全世界輸送。

「現在不僅是我能看清楚,現在這個(中共)病毒惡意的傳播,造成全世界經濟這麼大的動盪,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都能看清中共政權本質,只是有些人說,有些人不說。我希望文明世界的國家應該加強合作,消除中共對世界文明這種肆無忌憚的侵蝕。」

高智晟和權貴的對話

外界很多觀察家認為,高智晟律師被失蹤,是中共治下、中國人權黑暗的標誌性事件之一。

耿和表示,中共如此迫害高智晟,是因為他認清了中共本質,不願和權貴合作。

她說,高智晟本來已經是一個自由的公民,他坐完了所有的牢,緩刑也結束了,軟禁期間當局又讓他失蹤。「中共迫害高智晟,就是因為高智晟能看透中共政權的本質,不屈服於權貴,不跟它們合作,不與它們妥協。」

耿和向記者透露,高智晟曾記錄下和試圖拉攏他的中共官員的一段對話。她認為很有意思,願意和大家分享。

「最近,我在翻看他的書的時候,覺得有一段文字很有意思。(大意)他說,每次國保用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對他進行酷刑、用糖衣炮彈拉攏腐蝕他的時候,都沒有奏效。

「最後,比較高層的一個頭目又做他的工作,就說:人活在世上不外乎兩種,要不追求名,要不追求利,而你也不要名,也不要利,你這種現象不就是反人類的現象嗎?」

結果高智晟回答:「不與權貴合作,正是為了我的名。我曾在北京有多套的房產,說我不為利是不恰當的。」

耿和說:「我覺得這段對話是蠻有意義的,也非常智慧。」

她說自己對高智晟所做的事情是不了解的,在家就是一個賢妻良母的生活狀態,而高智晟也是隨著他做了律師,接觸了社會那麼多受迫害人們的案子,才逐步地認識到了是體制的問題,然後他才有了那種轉變。

耿和說,高律師辦的案子,也沒有跟她講過,她到了國外反而才了解一點。「他也不願意讓我知道,怕我擔心。」

李明哲籲佩洛西關注高智晟等中國政治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8月10日晚為高智晟舉辦祈禱會,耿和錄製視頻發言。4月剛從中國監獄出獄的台灣人權活動人士李明哲也現身,他呼籲月初曾和他見面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關切中國政治犯的議題。

李明哲說,「我從自己的經歷提出請求,希望佩洛西女士要求中國政府,遵守他們自己制定的法律。因為現在對高智晟律師的關押,都違反它(中國)的法律。」

耿和在當天的視頻中介紹說,身為律師的高智晟為受迫害的信仰團體,基督徒、法輪功及強制拆遷受害人等等代理案件時,屢遭北京律師協會及司法機關警告,阻止代理這些案件。但高智晟恪守職業道德和良心,頂住壓力為受迫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最終2005年北京司法局關閉了他的律師事務所並吊銷執照,他2006年8月被拘捕,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

這期間,高智晟一家不斷被公安騷擾,警察甚至住進他家,2008年奧運期間阻止他的女兒上學,逼得耿和帶著一雙兒女踏上逃亡路,九死一生輾轉至美國。

2017年8月13日,仍處於軟禁之中的高智晟突然「消失」。

五年來,耿和及家人,所有支持他們的海外團體,多方詢問中共政府相關部門,始終沒有得到任何信息。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