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夏立言訪中 于北辰:習要下臺階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10日率團前往中國訪問。(中央社)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10日率團前往中國訪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無黨籍桃園市桃園區議員候選人、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說,夏立言訪中,提供中共停止軍演的「藉口、下台階」,這是他們的陽謀,反正國民黨打算一路紅到底。他預判,接下來國民黨中央會開始在輔選時高喊「國民黨帶來和平,民進黨製造戰爭」藉此讓主席朱立倫重返輔選舞台,此言是否成真,請大家看下去。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據傳是對岸發出邀請,夏立言聲稱是去探視台人,然而時機點選在共軍圍台實彈軍演之際,引發各界譁然,連藍營內部也罵聲不斷。

夏立言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之命,10日出發前往中國大陸,說是去「關懷台商、台生」,不過,現在是暑假期間,台生早已返台放假,且眾多台商也因近兩年疫情爆發而選擇留在台灣避疫,訪陸理由實在缺乏正當性。

外傳,夏立言是為了年底地方選舉,前去向台商募款,倘若真能要到政治獻金,這下藍營更難洗刷掉「紅色代理人」標籤了。無怪乎,前國大代表黃澎孝痛批,難怪過去國民黨被被揶揄「要飯黨」、對共產黨搖尾乞憐要狗糧。


對於夏立言執意訪中,于北辰11日在個人網路直播節目《譬如北辰》提出見解,讓外界「突破盲腸」。原來,中國共產黨這次對臺軍演以及複合式威脅極限施壓,本意是要對內平息被共產黨玩火自焚、嗆聲「裴洛西真敢訪臺,就要讓外界『拭目以待』」,因此拿臺灣出氣,是為中國國內民族主義降溫。

于北辰,說只是萬萬沒想到,中共軍演戲碼過激,搞到國際天怒人怨。各國紛紛對中共行徑怒不可遏。共軍飛彈掉入日本經濟海域,日本跳腳,美、加、英等國也派出軍艦巡弋周遭海域,截至11日,外交部統計已有45國官方、政要對中共軍事挑釁危及區域和平表達嚴正關切。

他表示,因此北京要找臺階下,於是召來國民黨陪唱戲,也順便做球給國民黨,拉抬其選情。就在夏立言前腳落地中國土地,中共後腳就宣布軍演結束。

軍演團結臺灣齊抗共 中共拉藍分化

于北辰表示,這段期間,臺灣好不容易同仇敵愾,同聲譴責中共武力威脅惡行,國民黨好不容易可撕掉「舔共」招牌,然而,黨中央卻在此刻不顧藍營基層罵聲執意訪中,「到底是笨?還是另有目的?」

于北辰認為,夏立言絕對不敢表達中華民國主權立場,要求對岸放棄武統,「就算是,中共也不會聽他的,何況身為在野黨,國民黨未取得對陸談判資格。」

至於外界說,夏立言去募款的,于北辰也說「不可能」,在中國募款錢拿不回來,而且選舉剩100天,現在募款也來不及。

于北辰進一步指出,這次中共軍演,不能稱為「第四次臺海危機」,因為並未撼動政治、造成經濟崩盤、心理威懾國人外逃,也未損及國軍軍力,情況與1996年臺海危機不同。

對於夏立言赴中的真正原因?于北辰分析,因為這次共軍演習造成巨大副作用,「日本恨死它、美國氣死它、周邊國家也討厭死它了」,國際紛紛譴責,「中共變全球公敵」。中共當局心想:「婁子捅大了」,想要停止軍演,但礙於面子,一定要找理由下臺階。

對中共來說,最好的理由就是「臺灣有人過來勸我:不要打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最佳代表就是國民黨。至於人選為何是夏立言?于北辰說,其實夏立言是第三順位,中共本屬意前總統馬英九,但卡在卸任元首赴中管制期未滿而作罷;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考量對2024年總統選舉會有衝擊,所以朱不願親自赴中;夏立言當初是「馬習會」的推手,所以由他來代表。

他表示,「夏立言10日下午1時在廈門下飛機,1時40分中共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下午3時,共軍就宣布演習停止。

中共想暗喻逆我者吃飛彈

于北辰說,中共在藍營訪問後停止軍演,暗喻「順我者昌,逆我者吃飛彈」,而國民黨也可藉此宣傳「民進黨把人民帶到戰爭邊緣,只有國民黨可以避免戰爭」,這正是朱立倫心裡盤算的「親美和中」牌。

于北辰強調,現在國民黨被罵到臭頭,但等到夏返臺、選戰倒數一個月,黨中央會不會操作這個議題發酵?朱立倫輔選時會不會講:「共軍軍演,民進黨無能為力,但國民黨忍辱負重前往中國斡旋,讓中共停止射飛彈」。

于北辰指出,塑造「國民黨帶來和平,民進黨製造戰爭」這是他們的「陽謀」,此言是否成真,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