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拿大代表獲頒睦誼外交獎章 敬佩臺人守護自由民主

加拿大駐臺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左)即將卸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2日上午頒贈睦誼外交獎章。 (中央社)
加拿大駐臺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左)即將卸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2日上午頒贈睦誼外交獎章。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即將離任的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以表彰其致力增進臺加雙邊關係的努力與貢獻。芮喬丹表示,加拿大過去幾年從臺灣身上學習到很多事情,對臺灣人民奮力不懈的守護自由與民主深感敬佩,他很驕傲加臺站在一起。

吳釗燮致詞感謝芮代表積極促進臺加在貿易、投資、文化及原住民等議題的深入合作與交流,臺加關係在芮代表任內達致新高,本年也促成雙方正式展開洽簽「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的探索性討論。近年來加拿大堅定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亦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公開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

芮代表致詞時表示,臺灣人民是其二十多年外交生涯所見最友善、真誠及勇敢的人民;在臺期間也深刻體會,不能將民主視為理所當然。他對臺灣人民奮力不懈的守護自由與民主深感敬佩,並指出「睦誼外交獎章」象徵雙邊友好關係,而臺灣與加拿大的確是建立在共同價值理念上的真誠朋友,「我很驕傲加拿大與臺灣站在一起,且將持續進行下去」。

芮代表於民國107年8月抵任,任內4年推動「臺加創新交流年」、共同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相關活動、設立「加拿大新創科技加速器」(CTA)、共同宣布臺加「雙語教育合作聯合聲明」等多項雙邊合作交流,對深化臺加合作夥伴關係貢獻卓越。◇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左)(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