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好貴!攜火腿腸回臺挨罰20萬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6月15日起逐步放寬邊境檢疫措施,但移民署14日表示,隨著入境旅客人數增加,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陸續查獲五名外籍人士自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製品,其中三人因無法當場繳納20萬元罰鍰而遭拒絕入境。

移民署指出,有三名申請來臺工作的移工,疑因不諳我國法令,為順道帶給在臺親友一解鄉愁或隨身食用,自非洲豬瘟國家或地區攜帶家鄉的豬肉火腿腸,被查獲後,因無法當場繳清20萬元罰鍰而依規定遭拒絕入境。

另外一名移工及來臺履約的商務人士也有相同情形,原先皆無法繳納20萬元罰鍰,最終分別由家人及臺灣邀請公司代為繳納後始得入境,得不償失。

中秋節佳節將至,在邊境開放的趨勢下,今年可望再現返鄉團圓過節的人潮。移民署提醒,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肆虐世界各地,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乘勢入侵,新住民及移工應避免自行或請託親友攜帶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製品來臺,違者最高可裁罰100萬元,無力繳納者將拒絕入境;若郵寄應景肉品或含肉類加工食品來臺,收件人也會被依違規次數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