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執意清零 馬自達擬在中國境外生產零部件

圖為馬自達的汽車。(Mark RALSTON / AFP)
圖為馬自達的汽車。(Mark RALST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日益不確定的未來,日本汽車製造商馬自達正在尋求加強其在中國以外的供應鏈。

這家總部位於廣島的車廠上週五(8月12日)表示,在中共對上海實施疫情封鎖後,將要求其零組件供應商增加在日本的庫存,並在中國境外生產零組件。

到目前為止,該公司一直以一個包括日本、歐洲和亞洲合作夥伴在內的龐大供應鏈進行運作。這一變化突顯經歷疫情大流行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考驗之際,供應鏈問題在蔓延,並給企業帶來不確定性。

馬自達表示,該公司將晶片和關鍵汽車零件帶到上海進行組裝,但在上海封城期間無法收到這些零件。

上海市3月28日從浦東開始啟動封城直至6月初。期間,4月21日至26日,馬自達在廣島的總部工廠和山口縣的防府工廠分別停產,5月9日至11日再次停產。

這家日本車廠上週二(8月9日)報告說,由於中共嚴酷的清零措施造成的中斷,其財政年度第一季營業損失為195億日圓。

該車廠取締役専務執行役員向井武司(Takeshi Mukai)表示,雖然馬自達的直接供應商是日本和歐洲的公司,但他們仍然有零件要通過中國生產。

「就我們而言,我們是第一個受到封鎖影響的人,因為我們一直在推動通過中國採購零組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說,「鑒於目前的(清零)政策,關鍵點是要把(零件)留在我們手中。」

他說,從長遠來看,馬自達在與供應商簽訂新車型設計合同時,所尋求的目標將包括提高日本國內庫存和在中國以外生產多樣化。

他說,這家汽車製造商還將尋求簡化其採購結構,以減少基地之間的配送頻率。

「當我們繼續在全球開展業務時,我們必須在認識到一點: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處於全球化時代。」馬自達取締役専務執行役員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向《日本時報》表示,未來該公司將「在此基礎上應對當前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