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算錯飛彈攔截率? 于北辰:戰爭非數學問題

圖為天弓三增程型飛彈試射。(中央社)
圖為天弓三增程型飛彈試射。(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在臺灣周邊軍演恐嚇,引發臺海緊張。退將于北辰日前在參加談話節目上表示,臺灣天弓飛彈每發的攔截率大約是70%,若用3發攔截率就大幅提升至210%,相關機率算法引發爭議。于北辰14日表示,「戰爭不是數學問題,是生存問題,沒有機率算計,只有同島一命。」

于北辰日前在節目上談兩岸軍事戰力對比,提到國軍的天弓飛彈每發的攔截率大約是70%,「那我3發攔你1發,就210%了,那個攔截率就210%了,那怎麼會攔不到?」此番言論引發外界議論,質疑機率的算法有誤。

對此,于北辰表示,這兩天不斷的有人到他的版面攻擊,還放了很多照片與連結,他對此表示很感謝「小粉紅」的用心,其實不只是數學問題、軍事議題、政治議題,還有「在地協力者」要抓他的語病,並批這些人把他說的議題拿去做文章、製造話題。

于北辰強調,「別這麼懶,都想從我于北辰口中說出來一些軍事機密或是爆料,然後說是于北辰說的,很感謝你們用心良苦,讓你們失望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他強調,自己從來不說八卦,軍事議題能說的、能講的,他一定會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大家,軍事議題絕對不是用算的,重要是國軍能否攔截得到。

于北辰也稱「小學老師應該很開心,我的乘法沒算錯,機率問題…大家都是老師,都非常棒,我一點就通,攔截率『八成』以上,絕對不是8*3=24,大家也都知道了命中率是多少了。」

他也強調,「戰爭沒有機率問題,只有生存的決心,若是戰敗了,留再多的飛彈有何用處?戰爭不是數學問題,是生存問題,沒有機率算計,只有同島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