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揭牌 在地共榮增新一頁

 8月11日於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舉辦「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儀式,邀請政府機關及航港業界等,共同見證臺中港首開環境教育場所先例。(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8月11日於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舉辦「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儀式,邀請政府機關及航港業界等,共同見證臺中港首開環境教育場所先例。(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港務分公司歷時1年多努力,於2022年6月21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8月11日於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舉辦「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儀式,邀請政府機關及航港業界、在地社區、環境夥伴、志工等,共同見證臺中港首開臺灣國際商港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先例。

臺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致詞時表示,為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依循不同特色並因應對象不同,分別編制3套環境教育課程。臺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致詞時表示,為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依循不同特色並因應對象不同,分別編制3套環境教育課程。(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臺中港務分公司陳榮聰總經理表示,臺中港除了擁有濃厚的在地人文氣息及豐富的生態環境資源,近年來更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發展為離岸風力發電作業母港,依循上述獨有特色並因應對象不同,分別編制3套環境教育課程,以國小5-6年級為主的「話說臺中港」、國中生為主的「綠港的奧妙」、大專生為主的「離岸風電大揭密」,課程內容含括臺中港人文歷史、生態港及離岸風電產業發展等,完整記錄臺中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民眾學習環境友善的觀念。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楊秀玲專門委員表示,臺中港務分公司擁有一群優秀的環境教育團隊,在課程規劃中用心的結合目前政府推動淨零排放、綠色港口及離岸風力發電等特色,一舉獲得審議委員青睞並以最快速度取得認證,所做努力值得肯定,期望臺中港未來能成為中臺灣發展環境教育工作基地,結合在地社區及港區業者、民間團體共同推展環境教育工作,並協助環保署共同推展淨零綠生活、性別平等、消費者保護及樂齡等國家重要政策,一起為臺灣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陳星勻科長表示,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是臺中市第22座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期望臺中港未來持續推動環境教育,讓民眾從臺中港歷史文化、生態港及離岸風力發電作業中得到更多有關環境保護的認知,並從中產生環保意識及民間推動力量,也期盼未來與臺中市政府在經費、人力上都能互相結盟讓環境教育場所更蓬勃發展,為即將到來的2050年淨零排放奠定穩固基礎。

「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除展現臺中港務分公司積極落實ESG環境永續及企業社會責任,更向社會大眾傳達港口環境教育與在地共榮發展是密切關連的理念,未來將持續開發更多元的課程,並偕同志工、社區、環境夥伴持續推動各項環境教育,讓民眾一起探究臺中港多元的面貌,共同打造臺灣綠色生態港埠環境教育中心。

臺中港環境教育中心舉辦的課程包括:探索港口面貌、體驗港口作業環境、想像港口未來發展等,歡迎組團參加課程,報名專線04-2664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