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批夏立言訪中輸誠 時力籲加強赴中限制

時代力量立法 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幹事長王婉諭(左)、副 總召陳椒華(右)16日召開「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 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中央社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 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幹事長王婉諭(左)、副 總召陳椒華(右)16日召開「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 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中央社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中共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6日舉行「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呼籲國民黨認清真正的敵人是誰,言行一致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別讓國際社會誤解台灣人民的全體意志。

立委邱顯智表示,這不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的舒緩對立,而是甘做中共代理人、配合對岸宣傳策略、傳達讓步輸誠的訊息。而國民黨高層不顧批評硬幹到底,是為了誰的利益。

立委王婉諭指出,夏立言曾擔任外交部次長、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主委等國安高層,對於台灣外交、國防安全的機密業務都瞭若指掌,絕非僅是在野黨副主席而已。

王婉諭表示,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前部會首長在卸任後三年內,赴中需要跨部會的審查許可。但現行法規的三年期限顯然並不足夠,她呼籲,相關部會應推動修法,將限制年限進行延長。

立委陳椒華委員表示,執政黨應思考,針對國內政黨的赴中活動訂定相關法規,在一定狀況及程度下加以限制,以降低政黨至敵對國家進行政治活動的影響。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此時夏立言訪中雖對選情不利,但對在陸台生、台商及中小企業有利,對國家社會有利。因此,國民黨團支持「台商及台生傾聽之旅」。時力身為在野黨,不監督執政黨,反攻擊在野黨,自甘當民進黨附隨組織,以後不再協助時力黨團簽署任何法律、預算提案及臨時提案。

對於國民黨的抵制,王婉諭表示,只看顏色不問事實,禁不起批評議論的態度,令人難以苟同。身為立委,是否簽署提案,應基於提案內容和品質,而非利用席次來威脅小黨。她奉勸國民黨高層,應好好傾聽黨內年輕、理性的聲音,否則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