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民調:7成8臺人不怕中共軍演 8成2反對一中原則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民意基金會16日公布「裴洛西訪臺、中國軍演與臺灣民意」調查顯示,中共發動大規模軍演,七成八民眾感到不害怕、一成七害怕;八成二不贊成中共的一中原則。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對中共軍演感到害怕低於二成,意味軍演並沒達到威懾效果;且反對一中原則是臺灣社會高度共識,可比美反對廢除死刑。

調查指出,針對中共在臺海周邊大規模軍演,高達78.3%台灣人不害怕,17.2%會害怕。關於裴洛西訪臺引發中共大規模軍演,臺灣是否應拒絕她來訪?52.9%認為不應該拒絕,33.6%說早知道就應該拒絕。

調查也顯示,中共軍事行動,會增強或減弱臺灣人和中國統一的意願?55.2%認為會減弱,17.5%認為會增強。中共堅持「一中原則」,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81.6%不贊成、8.8%贊成。在中共大規模軍演後,中共可不可能隨時對臺發動戰爭?39%覺得可能隨時武力犯臺,52.7%覺得不可能。

游盈隆說,中共動不動軍演,臺灣人很感冒,臺灣人希望政府更像樣一點,能夠讓人民有信心面對來自對岸無理的霸凌打壓。而臺灣民意反對一中原則是臺灣社會的高度共識,可以比美臺灣人反對廢除死刑。

前立委徐永明表示,最大輸家是中共,花這麼大成本軍演,引起國際社會矚目與反彈,在臺灣內部獲得支持有限,臺灣民眾態度很清楚不害怕中共軍演,繼續歡迎美國議員來臺,所以15日有美國參議院訪問團來臺。 

徐永明指出,共機穿越臺海中線可能變成臺灣海峽新常態,但美國國會議員來臺則是另一種新常態。接下來要觀察的是美國船艦經過臺海頻率與次數,整個局面是美國與中國角力,已經不是純粹臺灣可以控制的;此外,臺灣民眾在統獨立場的表態上,北京看到這民調會非常失望,成本效益差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