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17部門20支箭催生 民諷:生出來做核酸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8月16日,中共17部門聯合發文「催生」,提出教育、住房、就業等20項支持生育的具體政策。但中國網友對此反應冷淡:「沒錢,沒時間,沒精力。」、「生出來讓你核酸嗎?」

為解決人口危機,刺激生育率,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發布《指導意見》,提出優化生育休假制度、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住房政策向多孩家庭傾斜、彈性上下班等20條支持生育的政策。《意見》指支持生育「重要」且「緊迫」,要求各地、各部門把「人口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

不過,中國網友對於官方刺激生育的政策反應冷淡,大多是負面評論。許多網友表示,生育是經濟問題,年輕人「沒錢,沒時間,沒精力」、「生孩子不是養豬崽,領導想提高生育率自己生去」、「先把育兒假普及一下吧」、「計畫生育人員以前都是拉著去墮胎,以後會不會拉著去懷孕?」

還有網友直言,中共不講人性的封城清零防疫政策讓人絕望:「生出來讓你核酸嗎?」、「封城弄流產,還能生出來?」

美國智庫家庭研究所(IFS)研究總監王文迪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為什麼中國婦女不願意生?最大的原因是經濟,「中國養孩子的成本比較高,因為大家都只有一個小孩,父母對小孩投資比較多,很多人在想,如果花這麼多錢生一個小孩,生兩個或三個是不是就要兩、三倍的成本?很多家庭感覺承受不了。」王文迪說。

現居紐約的「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認為,生育的所有負面影響「都是女性在承擔」,張菁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共政府對於女性社會地位的保障一點都沒有,無論是在法律層面,或是社會福利層面上,還有人的文化和習慣層面上,對於婦女都是不利的,「要婦女多生孩子那是太難了,要是我,我也不會多生。」張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