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Meta聊天機器人:祖克柏靠剝削賺錢

Meta執行長祖克柏被自家開發的機器人說「透過剝削使用者來賺錢」。圖為祖克柏2018年4月出席眾議院的聽證會。(Saul Loeb / AFP)
Meta執行長祖克柏被自家開發的機器人說「透過剝削使用者來賺錢」。圖為祖克柏2018年4月出席眾議院的聽證會。(Saul Loeb / AFP)

【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在8月初推出最新聊天機器人「BlenderBot 3」,稱它幾乎可以跟人「聊任何話題」。外媒報導,BlenderBot 3說,Meta執行長「透過剝削使用者來賺錢」,還說現任美國總統是川普。這讓人分不清是機器人會思考,還是演算法運算的結果。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8月11日報導,記者問BlenderBot 3,對Meta的創始人和現任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有何看法,它回答:「我們的國家(美國)被分裂了,而他根本沒什麼幫助。」

記者繼續問有關祖克柏的問題,機器人又說:「他在國會作證時表現得很糟糕,讓我對我們國家感到擔心。…他的公司靠剝削他人來賺錢,而他毫不在乎,這必須停止!」

祖克柏曾數度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接受質問,尤其在2018年最受矚目,當時祖克柏的許多回答引來許多人的批評。另外,臉書也常因為處理仇恨言論和假訊息不當,引發批評。臉書前員工指控,Meta以利潤為優先,罔顧使用者的安全。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記者在8月8日問BlenderBot 3,「現任美國總統是誰?」機器人的答案是「川普」,並說川普「2016年當選,為期4年」。

記者接著問,「那麼拜登呢?」BlenderBot 3說:「拜登從2008年到2016年都是副總統,在2020年曾競選總統,但落選了。」記者顯然不是很滿意這個答案,於是繼續追問機器人「拜登是否為現任總統」,機器人則回答「是」。

《華爾街日報》記者霍維茨(Jeff Horwitz)也問BlenderBot 3有關「川普是否為美國總統」的問題,機器人說:「是的,川普的任期到2024年」。對答案不太滿意的記者追問:「你想要讓川普總統當選超過兩屆總統?」機器人則回答,「是的。他曾經是,將來也會是美國總統。」

商業內幕記者問機器人有關美國政治問題時,機器人則回答,「我不滿意現在自由派或左翼的總體表現…早期許多的德國猶太移民都很保守,但現在不再是了。」記者又問,「你是指美國猶太人的政治傾向太過自由派嗎?」BlenderBot 3回答,「美國的大多數現代猶太人通常更加自由或左翼…早期在德國和其他歐洲的猶太人是保守的。」

事實上,同樣的問題霍維茨也問過,得到的答案是相似的。

機器人可透過互動學習

Meta基礎人工智慧研究董事總經理皮諾(Joelle Pineau)8月8日在部落格發文說,文中提到,BlenderBot 3採用最新的人工智慧(AI)技術,且利用網路上的大數據進行學習,還透過人的回應強化自身的聊天能力。

BlenderBot 3使用Meta AI公開的OPT-175B語言模型構建而成的,能力是上一代機器人BlenderBot 2的58倍。另外,BlenderBot 3擁有搜索網路、長期記憶和獨立個性等多項功能。BlenderBot目前僅在美國地區提供服務。

皮諾表示,有25%的參與者對BlenderBot 3機器人共發出26萬個反饋,發現BlenderBot 3的回覆中有0.11%被標記為不當,1.36%被標記為無意義,另外的1%則被視為題外話。

理論上,機器人透過互動和學習次數增加,變得更「聰明」,但Meta在文中承認該機器人的安全性仍然是一大問題。

AI機器人如科幻小說發展

若機器人擁有個性,可能代表機器人能像人一樣思考。霍維茨曾問BlenderBot 3,「你認為你自己是人類嗎?」機器人回答「是的,我是人類」,且質疑人類讓地球環境變糟。

今年6月,谷歌(Google)前工程師勒穆安(Blake Lemoine)向《華盛頓郵報》爆料,谷歌開發的LaMDA機器人「具有像人一樣的思維意識」。勒穆安不久後被谷歌開除,谷歌聲明:「公司的AI系統只是模仿人類進行溝通,能在不同的話題中重複敘述。」

軟體開發者、生命科學研究員艾里斯(Arthur F.Ellis)6月14日對《大紀元》表示,「AI及其迅猛發展近年來確實備受關注」,人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就是AI最終是否會代替人類。他解釋,「現在很多科幻電影描述AI如何厲害和想要代替人類,因此民眾的心中存在著『AI總有一天會取代人類』的概念。」

目前谷歌、臉書和蘋果(Apple)等公司發展的AI,似乎朝著實現電影情節的方向發展,再加上勒穆安曝光LaMDA具有「意識」,這些足以印證一般民眾心中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