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FBI搜走川普護照 法律專家:根本沒必要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的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司法部承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從川普那裡搜走了三本護照。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官員布拉特(Jay Bratt)致信川普的律師,FBI探員「沒收了三本屬於川普總統的護照」。

FBI上週一(8月8日)突襲搜查了川普在佛羅里達的住宅海湖莊園,並沒收了20箱資料和物品,此舉引起媒體和民眾的熱議與爭論。

川普週一(8月15日)在「真相社媒」(TRUTH Social)上寫道,「哇!在FBI對海湖莊園的突襲中,他們偷走了我的三本護照(一本過期)和其他東西」,「這是對政治對手的攻擊,程度在我們國家是前所未有的」。

司法部在日期為8月15日的電子郵件稱,護照會在FBI華盛頓辦事處,「週一下午2時準備好領取」。

FBI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告訴新聞媒體:「在執行搜查令時,FBI遵循法院命令的搜查和扣押程序,然後退回不需要為執法目的而保留的物品。」

法律專家告訴英文《大紀元時報》,該行為在法律上是有問題的。

太平洋法律基金會法律事務副總裁伯林(Jim Burling)說:「如果此人被認為有搭機(逃走的)風險,通常會取走他的護照。」

伯林補充,就川普的情況而言,「我們不是在與普通公民打交道,我們談論的是前總統,人們真的認為他會試圖逃到黎巴嫩,因此就不能被引渡了嗎?這種說法本身就很荒謬」。

在留給川普律師的查獲物品清單中,FBI沒有列出護照被扣押。扣押護照的理由仍不清楚。據一名執法官員稱,聯邦調查局已將三本在海湖莊園襲擊中繳獲的護照退還給川普。福斯新聞報導,其中兩本護照已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