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演適得其反 分析:美日臺各有收穫

中共對臺灣的軍演,結果對日本、臺灣、美國三方面反而造成適得其反。圖為美軍F/A-18E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中共對臺灣的軍演,結果對日本、臺灣、美國三方面反而造成適得其反。圖為美軍F/A-18E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接連針對臺灣周邊海空域進行針對性軍事演習,並稱要將戰備警巡常態化。專家表示,中共對臺灣的軍演,結果對日本、臺灣、美國三方面反而造成適得其反,不僅給日本重整軍備提供正當性,也讓各國紛紛挺臺、增加奪臺難度,更被美國設局,迫使中共走入軍備競賽消耗國力。

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本月4日率團訪臺之後,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主席馬基(Ed Markey)也在14日晚率團抵達臺灣訪問,引發中共不滿,隨即宣布將再次進行軍事演訓,更揚言可能在臺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強有力的軍事反制行動。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對臺灣的軍事演習背後的三個適得其反,第一個是日本。中共對臺灣展現出來的強硬,包圍臺灣的飛彈演習,甚至讓飛彈落到日本的經濟轉專屬海域,其實反而提供了正當性給日本,去重整軍備,去修憲,去落實國家正常化。

他表示,美國肯定會對日本軍事鬆綁,讓日本先來消耗中共。日本一旦重新活了過來,肯定會重振軍工產業,將來的目標是在境內接受美軍部署核子武器,擁有核動力潛艦,並最後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他說,這個發展並不是臺灣能左右的,中共要怪臺灣是沒有意義的。只能說中共對臺灣的粗暴,產生的是反效果,增加自己拿下臺灣的難度。

第二個是臺灣,吳嘉隆解釋,中共對臺灣的軍事演習,政治上是對於「一個中國」說法的逐漸被掏空感到生氣,但用威脅臺灣海峽的國際航道的辦法來抗議,等同於與全世界為敵,逼全世界來支持臺灣,結果各國政要紛紛來臺灣打卡,做官方接觸、表態支持臺灣。

他表示,臺灣什麼事都不用做,就看到國際空間的大大提升,等於越來越看到「一中一臺」的落實,所以又是適得其反。

他說,其實中共是在清理軍火的庫存,因為那些飛彈即將過期報廢銷毀,不如拿來打掉。同時還可檢驗共軍內部的偷工減料與貪腐問題,等於是習近平在做內部清洗,企圖牢牢掌握軍權。而且在北戴河會議期間這麼演出,當然會特別有效果。

第三個是美國。吳嘉隆說,美軍正在想著如何設局誘捕共軍,因為真的是「晚打不如早打」,美國不可能給中共足夠的時間,去建設出強大的海軍,然後再來跟中共決戰,「大國博弈不是這樣玩的」。

他表示,美國一直在等理由、找藉口,不斷主動刺激中共,只要中共敢劃紅線,美國就去踩紅線。現在中共自己把美國出兵的正當性,主動送給美國了。

他說,「設局誘捕」本來就是故意示弱,讓中共得意忘形,不斷拉高姿態,到最後難以收場,恐怕是正中美國的下懷而不自知。所以美中緊張關係的不斷升級,到最後是中方比較主動,還是美方比較主動,恐怕已經變得模糊與複雜。

吳嘉隆認為,雙方都有意願開戰,所以最後要比劃的是軍事能力。尤其是電子戰、晶片戰與全球導航系統。到了這個地步,估計中共的軍事能力應該還沒有辦法搞定美軍,所以真正的風險,是中共會不會被美日臺聯手提前處理掉,「這才是事情的本質」。

他強調,美國如果一直強調防止戰爭的爆發,讓中共認為美軍不會開戰,於是中共會不斷拉高姿態、得寸進尺,所以美國改換策略、主動求戰,這樣才能真正落實軍備競賽,把中共給消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