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貿易談判在即 經貿辦徵詢公眾意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為臺美開啟「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做準備,行政院經貿辦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啟動為期1個月的公眾意見徵詢,盼進一步推動雙邊簽署貿易協定。

臺灣和美國6月1日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貿辦說明,此倡議是建構臺美貿易關係,談判目標是雙方能簽署高標準且具有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倡議增進官方貿易政策及法規協調性,也會便利雙方廠商貿易及投資活動,增加雙向出口。

經貿辦表示,在拜登政府並無關稅談判授權下,該倡議暫不處理調降關稅議題,雙方目前先就貿易便捷化、制定法規、農業、數位貿易、勞工、國營事業、非市場經濟政策及措施等11項議題進行談判,其討論結果,將建立未來雙方經貿法律基礎,待時機成熟,可發展成完整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是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臺灣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根據海關統計,2021年臺美雙邊貨品貿易金額1,048億美元。投資方面,近5年相互投資金額較2012年至2016年增加超過2倍,預期還會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