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貿易倡議將啟動談判 智庫:可當FTA前奏

學者認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是未來簽署FTA、BTA的前奏曲。(中央社)
學者認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是未來簽署FTA、BTA的前奏曲。(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7日舉辦「2022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針對臺美近日即將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智庫學者指出,這次談判可說是臺灣在美國心中地位的轉捩點,也是未來簽署FTA、BTA的前奏曲,尤其國際氛圍普遍對中共反感,現在組成經貿聯盟不再強調關稅、成本多寡,而是以安全、民主、回歸市場經濟為最終考量。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21世紀貿易倡議是臺灣在美國心中地位的轉捩點,由拜登政府與歐盟、英國的合作模式中,可以看出美國先不尋求FTA,但利用其他架構來維持雙邊貿易熱度。

而21世紀貿易倡議的內容,除了與美國和歐盟、英國談的「美歐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未來跨大西洋貿易對話」大致雷同,也是拜登政府在雙邊架構下提供的最佳方案。

「長久來說,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可視為未來雙方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或BTA(雙邊貿易協定)的前奏曲」。顏慧欣指出,尤其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可以對應到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個別章節,臺灣只要站穩腳步,就能繼續朝向臺美BTA邁進。

未來臺美合作 美國關心的三大主軸

顏慧欣表示,細究美國正在關心的三大主軸,首先是經濟安全戰略自主性,例如半導體、電子代工等十大供應鏈的檢討,都可明顯看出美國對本土製造能量缺乏的憂慮。

其次是推動新國際貿易規則,由於國去美國退出CPTPP的過程,不希望國際經貿秩序被中國取代,因此美國想重返規則制定權,以面對中國國有企業的新經濟型態,與相關的經濟脅迫活動,美國希望能規定「市場經濟派」的規則。

第三,拜登政府希望以「投資、結盟、競爭」三項法寶來面對中國,也就是投資自己、結盟盟友、與中國進行戰略領域的競爭,持續維持美國優先性。

顏慧欣說,臺灣可以扮演的角色,除了分享供應鏈上下游資訊外,還可以與美國共同研發,畢竟晶片、電子都需要下個世代技術,且美國也要維持技術領先性,而人才培訓更是臺灣可以發揮貢獻的地方。

「一個世界、兩套系統」逐漸涇渭分明

顏慧欣表示,接下來全球「一個世界、兩套系統」將越來越涇渭分明,臺灣必須要有自己的技術,而且保護尖端技術也要到位,才能避免不應該流出的人才或技術流入另一個陣營。

不過,她強調,臺灣不應該因為鄰近中國而被視為臺灣的原罪,受到差別待遇,美國已推動扶植產業法案,臺灣政府應確保臺灣業者與產品受到公平待遇,並且要避免半導體民族主義發酵。

顏慧欣認為,國際氛圍普遍對中共反感,或對其戒慎恐懼的心態越趨明顯,因此經貿聯盟基礎已從過去強調關稅、成本多寡,改以安全、民主、回歸市場經濟為最終考量,臺灣應該掌握這項契機。

顏慧欣總結,臺美21世紀倡議實際上是美國的認可,認證臺灣是經濟安全的夥伴,而臺灣未來也可以利用同樣模式去推動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這些「迷你21世紀倡議」或未來新聯盟的組成,都是可以看到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