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文化資產保存獎 續傳先人智慧 馬英/九:重要使命

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14日在台北頒獎,總統馬英 九(左8)親自將獎座頒給13位獲獎者及獲獎單位。(中央社)
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14日在台北頒獎,總統馬英 九(左8)親自將獎座頒給13位獲獎者及獲獎單位。(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文化部舉辦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於14日在台北市西門紅樓劇場舉行,由總統馬英九頒獎給13位獲獎者及獲單位。總統馬英九表示,文化傳統正不斷流逝,如何保留前人豐富的印記與智慧,是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使命。

總統馬英九表示,13位獲獎者及獲獎單位是這個領域的重要縮影,文化資產的保存,反映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在文化古蹟未被毀掉前能保存下來,實在是善莫大焉,文化古蹟一旦被毀掉是沒辦法還原的。

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各類獎項,包括保存維護成果類、保存貢獻類、保存傳承類、紀念獎、終身成就獎等,共計有13位獲獎者及獲獎單位。

在本屆獲獎名單中,「保存維護成果類」,包括台北市市定古蹟勸業銀行舊廈、台南市市定古蹟麻豆總爺糖廠,這些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等文化資產受到保存維護及活化再利用,呈現歷史風貌。

「保存貢獻類」得獎者為吳基瑞、秘克琳、連照美,對文化資產的執行與捐助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的研究具卓越性、影響性、累積性之重大貢獻;「保存傳承類」得獎者為梨春園北管樂團、陳錫煌、廖瓊枝,皆致力於傳統藝術、民俗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

另外,「評選委員特別獎」,分為「紀念獎」及「終身成就獎」,得獎者為林衡道、張光直、宋文薰、陳奇祿、漢寶德,他們終其一生,投入文化資產的政策推動、社會推廣或研究成果,具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