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聯準會QE3拉升貴金屬價格

【記者楊辰/編譯】在歐洲央行宣布無限額購債及美國聯準會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後,歐元及美元貶值預期加劇,越來越多投資人選擇大宗商品,尤其是具有貨幣屬性的貴金屬作為避險資產。

9月15日,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的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的12月黃金期價收於每盎司1,772.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漲38.4美元,漲幅為2.21%。12月交割的白銀期貨價格上漲1.486美元,收於每盎司34.778美元,漲幅為4.5%。10月交割的白金期貨價格上漲29.9美元,收於每盎司1,679.5美元,漲幅為1.81%。歐美政策也拉升了中國貴金屬價格,週五早盤上海期銅漲約3%,至近六個月高點;期鋅漲逾約4%,至近六個月高點;黃金期貨上漲2.6%,白銀期貨調漲4%。

所謂「盛世古董、亂世黃金」,全球經濟低迷使得資產保值更為重要,而貴金屬資產在投資組合多元化和財富保值方面作用巨大,它具有抵抗有價證券和債券投資風險的特徵,還可以抵禦通脹威脅。

實際上,最近幾週資金流入貴金屬市場的跡象相當明顯,說明投資者早有準備。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統計顯示,貴金屬淨多單的成交量和持倉量均穩步增加。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各國央行也在加緊購入黃金,今年第二季度各國央行的購金需求達157.5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

路透社表示,配置20%的貴金屬對於投資機構而言是合理的,由於貴金屬在中國投資者資產配置中比例偏小,預計此趨勢將刺激中國投資者提升貴金屬資產比例。一位大型證券公司金屬研究員向路透社指出,雖然未來金價會有調整,但在幾個月或者幾年內,都是買入貴金屬資產的好時機。

分析師特別強調白銀期貨的投資性極佳。與黃金相比,白銀的商品屬性更強,價格波動性大,投機性風險大,適合追逐短期高收益的投資者。此外,白銀的首飾需求占總需求的50%左右,遠高於黃金首飾10%的需求比例,而且平板電腦以及智慧手機等高科技消費品的廣闊前景也令白銀需求前途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