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從心出發心態影響麻糬口感

「麻糬」是台灣特有的代表食品之一,具備柔軟且有彈性的口感,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部分民眾食用後會造成消化不良,甚至胃痛等問題,基於讓顧客吃得更安心更安全,阿綿寧願冒著流失一些客人的風險,而改變配方。

為客人尋找最佳食材

除此之外,阿綿也翻山越嶺尋找優質農作物,親自勘查作物生長環境,「還記得到台東,看到田中有福壽螺時,我很開心,這表示農田沒有農藥,這小生物才有辦法生存。」由於高雄水質不佳,特地請人載山泉水;屏東萬丹紅豆經烹煮後,香氣濃郁且綿密;大甲芋頭不只香也很Q;北港花生又大又香;高山草莓吃起來紮實;芝麻則選自屏東崁頂,連蒸籠也要百年老字號所編出的。

不惜高成本,讓顧客吃到「自然健康食物本身的原味」。阿綿說,「製作任何產品,需要從源頭開始用心,1個產品會好吃是從源頭開始挑選品質,或許比較貴,只是希望把最好的味道呈現給客人。」

農民用血汗栽種農作物,也得看老天爺臉色吃飯,因此阿綿相當珍惜台灣食材。她強調:「台灣人真得珍惜台灣農民,他們辛辛苦苦在栽種作物,還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在烈日下工作,如果老農民都退休、沒有人種植,有錢也吃不到台灣農產品;大自然給予人類的糧食,必須尊重及珍惜。」阿綿堅持使用本土食材製作麻糬,藉此幫助農民,為農業盡一點心力,進而讓更多民眾知道台灣農作物好吃。

麻糬也有生命

發生這麼多事情,心中難免有遺憾及無奈,不過阿綿還是很努力的用心製作麻糬。她認為,「麻糬有生命!從準備食材、烹煮、包餡及販賣等過程,用真誠尊重快樂心態面對,當下的心很重要,因為心態會改變麻糬口感。」

領完獎後,阿綿馬上回到攤位,繼續向台北民眾介紹自家麻糬。「大家好,這是我做的麻糬,歡迎試吃喔!」

先前的逆境,阿綿都勇敢走過,上個月老天爺再次給她考驗。8月2日的一場大火把劉家店面燒為烏有,阿綿收入瞬間減少8成,隔天她在鹽埕舊崛江小巷弄中,重新開始,繼續傳承這份老味道……(施芝吟)◇

Box:再多逆境也要勇敢站起

打擊:服飾店被侵占、母重病、父亡

挫折:店面燒掉,少了8成收入

轉念:過去的風光就讓它過去,角色要扮演好,做什麼像什麼,思考如何將家扛起,以及建立起如何面對未來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