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宛如法櫃奇兵 納粹奪西藏古佛

納粹德國在1938年前往西藏奪走一尊千年歷史的佛像。(AFP)
納粹德國在1938年前往西藏奪走一尊千年歷史的佛像。(AFP)

【大紀元訊】納粹德國曾派SS黨衛軍前往西藏尋找亞利安人起源,他們1938年奪走一尊千年歷史的佛像。故事宛如電影法櫃奇兵。德國與奧地利科學家9月26日說,這尊佛像是利用隕石雕刻而成。

身兼動物學和民族學家的雪佛(Ernst Schaefer)率領探險隊,將這尊24公分高的佛像帶到德國。由於佛像含鐵量極高,又稱為「鋼鐵人」。

雪佛在黨衛軍頭子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支持下,率領一支據信皆為特務的隊伍,在1938年至1939年間踏遍西藏,尋找出亞利安人的起源。納粹認為亞利安人優於其他人種,這種想法支持著納粹主義。

這尊多聞天王(Vaisravana)佛像重10.6公斤,呈端坐狀,右手掌向前張開,手指向下方。

化學分析結果顯示,佛像由隕石雕刻而成。隕石長時間在太陽系漫遊,撞擊地球時,與大氣層摩擦而粉碎。研究指出,這種隕石極為稀有,常稱為鎳鐵隕石(ataxite),富鐵且鎳含量高。

斯圖加特大學(Stuttgart University)調查人員布克納(Elmar Buchner)表示:「雕像是由含鐵隕石刻成,原為無紋路鐵隕石(Chinga)的一部分。這顆無紋路鐵隕石約在1萬5千年前墜落至蒙古和西伯利亞邊界附近。」

專家雪佛怎麼遇到這尊佛像不得而知,但最吸引他的應該是佛像胸前的象徵好運的大卍字。佛像到了慕尼黑,成為私人收藏,2009年拍賣後,布克納才有機會研究它。

布克納說:「如單以佛像材料而言,可能價值2萬美元,如果我們推估佛像年代正確,它有將近千年歷史,則可能是無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