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來一週酷熱 花蓮高溫上看38度

酷熱夏天,圖為高雄午後晴朗炎熱,鹽埕區街頭民眾撐傘遮陽。(中央社)
酷熱夏天,圖為高雄午後晴朗炎熱,鹽埕區街頭民眾撐傘遮陽。(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4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4日至10日臺灣附近盛行西南風,帶來乾暖空氣,各地持續晴朗酷熱、紫外線強,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段時間,應特別注意防晒、防中暑。

氣象局3日發布高溫資訊,西南風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臺東縣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花蓮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雲林縣地區、臺南市地區、高雄市地區、屏東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臺北市地區、嘉義縣地區、臺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

吳德榮指出,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因「背風沉降」或「焚風效應」,局部地區高溫將推升至攝氏38度以上,為入夏以來,最熱的一段時間,應特別注意防晒、防中暑,水氣逐漸減少,午後雖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但規模大幅減小、且大多侷限在山區。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至10日各地持續晴朗酷熱、紫外線強,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將出現攝氏38度以上的「極端高溫」,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南部局部地區清晨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