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日遊行嚇壞日商 對中投資大減

【記者任子慧/日本報導】中日關係遲遲不見好轉,反日遊行中打砸搶場面給日本人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中國經濟放緩,導致日本企業開始削減對中投資。數據顯示,日本對中併購數量及金額本季度減少逾七成。同時,日本在中商家也壓縮工廠產能及減少或推遲原定對中投資計畫。

日本對中投資大幅減緩,有分析指,這一動作將令中國經濟進一步冷卻,同時對日本國內經濟也帶來負面影響。

據日本併購顧問公司RECOF的統計顯示,去年日企對中併購數量創出歷史第二位共有43件,同時也創出歷史第二高位,但今年7~9月下跌至僅有5件,與對上4~6月相比減少了75%,金額也減少了約七成。不過日企的海外併購整體仍然保持歷史最好增速。由此可見,明顯只是對中併購大幅度放緩。

據《日經新聞》報導,這些原因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基礎建設和出口低迷,中國2012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將跌至13年來最低的8%以下,加上中國工資上漲等原因,中國已逐漸失去作為製造基地的魅力。

而反日遊行的頻繁,直接拖累日本對中併購和投資方案,進而對中國就業和消費產生影響。例如,日本便利連鎖店「全家」曾計畫加大在中的分店數量,高出上一年度末增長五成,但現在正討論推遲該計畫。

另外,反日遊行也嚇壞了日本商家,因擔心混亂而關閉店鋪的銷售店不在少數。

而「抵制日貨」則導致日貨銷售下滑,包括豐田、日產、本田三大日系汽車廠商的銷售陷入低迷,各公司在9月提前放假和壓縮工時減產,只以平時一半的產量生產。估計產量減半持續一個月,三家公司將分別減產3~4萬輛。

由於日企已經構建了向中國出口核心部件及在中國組裝成最終成品,直接出口往歐美等市場的一套體制。中國經濟惡化將導致對中出口下滑和企業盈利惡化的途徑對日本經濟造成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