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老魂感召 美不老騎士重機遊台

美國不老騎士16日一早從台中出發,預計以重型機車,花4天走完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等台灣3大美景。(記者黃玉燕/攝影)
美國不老騎士16日一早從台中出發,預計以重型機車,花4天走完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等台灣3大美景。(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5年前勇敢築夢,曾吸引Discovery製作人Starr跨海追逐;5年後,當「歐兜邁環台」紀錄片正在院線熱映時,5位平均72歲的美國不老騎士也遠渡重洋來到台灣。Starr說,「美國人不敬老,更不懂得珍惜老人的智慧,在台灣卻看到不一樣的故事,希望能將台灣敬老精神帶回美國,一棒一棒傳下去。」

台灣不老騎士追逐夢想的故事,像漣漪般擴散發酵,這次來自洛杉磯、舊金山的5位騎士,最高齡79歲。70歲的Ham,來自美國康乃迪克,10多年前罹癌,3年前曾中風,這次在女友希拉(Sheila anger)的陪同下來台圓夢。他說,看了領隊史塔(Peter Starr)的報導後被激勵及啟發,「沒想到原來老了、病了,還可以有夢想。」

Discovery製作人Peter Starr說,第一次透過網路看到就感動落淚,報導後引起迴響,也促成了這次台灣行,希望能追隨台灣不老精神,找回失落已久的勇氣與夢想。他也有感而發說,「美國人不敬老,更不懂得珍惜老人的智慧、經驗與人生哲學,是個只崇尚年輕的社會,在台灣卻看到不一樣的故事,希望能將台灣敬老精神帶回美國,一棒一棒傳下去。」

今年79歲的Gerald Larson是美國空軍退役軍人,在這次環台中將歡度他的80歲生日:Gerald在1956年曾隨美軍駐紮台南空軍基地,他說,「很懷念台灣,年輕時熱愛騎重機,但老了熱情逐漸消失,沒想過這次台灣這個遙遠國度,讓他重燃年輕時的希望與勇氣。」

台灣的故事感染遠方美國的朋友,年紀最長94歲的朱妙貴爺爺笑笑說,「這樣尚好啊,大家作夥騎,也都永遠不會老啦!」

由弘道基金會舉辦的「騎蹟之旅」16日一早從台中出發,預計4天走完阿里山、日月潭、太魯閣的重機壯遊。 市長胡志強也到場鼓勵,尊稱他們是台灣不老騎士的「國際班同學」。 他說,想了很久要如何翻譯「不老」,因為英文沒有這樣的用語,大家就一起學說「不老」吧,並大聲說:「We will never be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