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眉:證照≠加薪/近6成有證族 薪資未升

【記者朱稚清/台北報導】根據360d才庫-JCASE外包網昨(31)日公布「證照罩不罩-職場大調查」,7成7上班族認為擁有證照,在就業上比較吃香,其中以「語言類」證照被上班族認為最有用。但5成9有證照的受訪者表示,有證照後並未能調高薪水,反映出證照與加薪並不成正比;而4成有證照者,憑藉專長兼差接案,賺出第二人生。

調查顯示,上班族想擁有證照的主因為「希望找工作可加分」(69%)、其次為增加職場競爭力(62%)及培養第二專長(54%)。6成3有證照受訪上班族在找工作時,確實因有證照而較容易錄取;但卻有5成9有證照受訪者,並未因持有證照而拉高底薪或調薪;2成3有證照受訪者平均調薪1~2千元為最多。

調查發現,4成有證照上班族,是透過專長找尋額外收入來源,對抗不景氣,其中更有3成3每月因此多2~3千元的收入。

認為擁有證照較吃香的受訪者表示,語言類(64%)最有用,其次為電腦資訊網路類(47%)及財金/保險/不動產類(36%)。

360d才庫-JCASE外包網經理楊秉寰表示,景氣雖於9月終止連十藍,但年底出口轉好,可能僅是短單或聖誕節因素,除非明年第一季持續轉好,否則對未來景氣動向不宜過度樂觀。由於年底內需消費市場較旺,特別是服務業與百貨零售業,應會釋出大量人力需求。上班族可把握時間培養第二專長,投入派遣、或兼差接案,衝出第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