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政治局流傳法國大革命經典著作

【記者秦雨霏/編譯】有時候,從一個國家最高領導人所讀的書籍可以透露出他們在想什麼。最近在一些中共未來政治局常委當中流傳著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外媒分析,中共未來領導人嗅到了迫在眉睫的危機。

《新海峽時報》11月3日發表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評論文章說,這些領導人不僅自己閱讀托克維爾這本分析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社會現狀的書,而且把它推薦給他們的朋友。顯示中共未來領導人嗅到了迫在眉睫的危機,而這危機正危及共產黨的生存。

天朝開始搖晃

裴敏欣評論說,中國資本外逃數量創新高,中國百萬富翁半數希望移民。在日益強烈的民主呼聲中,中共儲君習近平還會見了胡耀邦的兒子,一個政治改革者和中國自由派的象徵。
  
幾個開始浮現的趨勢,已經大大的改變了共產黨和中國社會之間的權力平衡,前者喪失了信譽和控制,而後者獲得力量和信心。

首先是公共道德權威的獨立人物出現,比如成功的商人、受尊重的學者和記者、著名作家和有影響力的博主(部落客),他們利用網路和微博,以道德勇氣和社會地位獲得民眾的支持。

再來是共產黨在中國民眾當中的信譽的崩塌。在過去10年,一系列醜聞和危機,涉及公共安全、偽劣商品、嬰兒奶粉和藥物、環境汙染,已經徹底的摧毀僅存的一點點信譽。

裴敏欣說,對於那些已經失去信譽的政權,維持權力的代價將是高昂的,甚至是不可承受的,因為它必須訴諸於更頻繁的和更嚴厲的鎮壓。但是鎮壓的回報卻是遞減的,據中國社會學家估計,每天有500起暴動、集體抗議和罷工發生,比10年前增加了3倍;當局越來越害怕人民,當面對憤怒的抗議者的時候傾向於屈服於他們的要求。

如果恐嚇型治理已經不再能夠繼續,中國新的統治者必須開始擔憂共產黨的未來。

美聯社:北京擔心中產階級造反

過去幾年間,東北的大連和南方的廈門都曾因為抗議示威而停建了原來所計畫的化工廠項目。這已經不是當局第一次向示威民眾讓步。美聯社發表評論文章說,寧波的抗議表明了中國的一個新現象:北京政府擔心中產階級起來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