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還原事件真相 彰檢調分案調查

【記者郭益昌、林萌騫/彰化、南投報導】金墩米農藥殘留疑慮雖然告一段落,但是事件延燒至全國民眾對白米市場恐慌,農糧署長李蒼郎5日在中興新村召開記者會表示,35件抽檢全部合格,顯示國產稻米安全無虞;金墩實業前後說詞不一,下午已函請彰化檢調單位偵查。對此,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檢方目前分案調查此事件是否涉及刑事責任,並且還原事件真相。

農糧署公布檢驗金墩實業公司的25件採樣,檢驗結果全部合格;李蒼郎指出,金墩業者曾表示對農試所的檢驗報告誤解,所以對產品有疑慮,因而決定自行下架,但竟沒有通報農糧署等農政單位,顯示該公司的自主管理有缺失,未來農糧署將加強輔導與督促。

此事件造成社會大眾人心惶惶,深深影響白米市場與稻農、糧商。花壇鄉農會在事件爆發以來,出面協調將農民的稻米改至其他碾米廠代烘,地方農民都希望事件趕快落幕。

檢察官黃智勇指出,農糧署和衛生署已完成行政調查,等待資料彙整完畢後,將進行整起事件調查,了解是否涉及刑事責任,倘若有不法情事將起訴業者,以維護民眾食品安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