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候選名單產生

【記者金睛/綜合報導】據中共18大新聞中心消息,中共18大主席團11月13日上午舉行了第三次會議,通過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名單。14日上午在18大大會上舉行正式選舉。15日上午11時許,新產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將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

中共中央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權力機構,每屆任期5年,而且每年至少舉行一次全體會議,聽取政治局的工作報告,監督政治局的運作。

中央委員會在程序上也負責推選中央政治局委員,而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總書記人選又從政治局中產生。

不過,以往中共多次的重大政治決定都是由政治局作出後,再由中央委員會追認的,因此也有分析認為,中央委員會往往是政治局的「橡皮圖章」機構,而並非監督機構。

中共在近幾屆的中央委員選舉中都採取了差額選舉的方式。上一屆17大在221名中央委員候選名單中,選舉產生了204名中央委員會委員,差額率是8.3%。

今年新華社的報導只是說,18大的中央委員選舉,差額率超過了8%,但沒有透露是否會高於5年前17大的8.3%。

新屆政治局常委 明天亮相

目前,外界對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猜測不斷,中共各派放風不斷。除了常委人數從9人變成7人,以及習近平(中國國家副主席)和李克強(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入常無懸念外,其他5人有不同的版本。

特別是,重慶事件引發了中共高層內部分崩離析,使得18大最高權力更替變得格外撲朔迷離。各派都試圖在有限的時間內,通過放風從而影響18大人事安排。

本報此前獲悉,新領導班子將由差額選舉產生,高層已經過多次「民主摸底」,結果令胡錦濤(中國國家主席)和習近平滿意。目前,中央差額選舉底盤已定,「團派」中央委員占多數。

傳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已敲定

日前,海外盛傳一份中共18大政治局委員名單。

其中,18大政治局常委為: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張德江、李源潮、王岐山和汪洋。

其餘18名政治局委員為:組織部長王珉,宣傳部長劉奇葆,統戰部長令計劃,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副總理張高麗,副總理胡春華,副總理孫政才,人大第一副主任劉雲山,政協第一副主席劉延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委書記王滬寧,天津市委書記盧展工,重慶市委書記周強,廣東省委書記韓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中央紀委第一副書記馬馼,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及范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