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涉政變 杜青林被踢出政治局

【記者林鋒/綜合報導】中共官方發布的「18大」政治局委員名單中,前統戰部長杜青林落馬,沒能進入政治局,也未如此前江派放風所稱「將升任副總理」。9月1日,原中辦主任令計劃接替杜青林成為統戰部長,本報當時便指出,因為杜青林被證實是薄熙來政變圈的關鍵人物,故被胡錦濤、習近平火速撤職,並祕密接受調查。

從90年代開始,卸任統戰部長都會成為政治局委員,這已成慣例,但杜青林並不在這次的25名政治局委員名單之中。

杜青林是薄熙來政變圈關鍵人物

8月29日,從北京飛往美國紐約的國航CA981迫返航回北京,本報消息指出,此事件確認與中共統戰部長杜青林有關,被抓捕的是統戰部負責台灣情報的一名丁姓女間諜。據悉,在獲知丁姓女間諜已登上國航後,胡錦濤緊急命令,馬上召回該航班,杜青林隨即被內控;3天後任命胡錦濤大內總管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緊急介入,徹底清查統戰部,並公布公審王立軍。

杜青林於2001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農業部長,2007年在周永康和回良玉的力保之下坐上統戰部部長的位置。2008年起,回良玉授意杜青林在中共內部大力維護薄熙來的形象,推廣重慶精神,並利用統戰部對外掌握的媒體資源和國際關係為薄熙來造勢。重慶當時邀請幾百名外媒的老總請來唱紅歌就是杜青林的「傑作」;在台灣方面則透過統戰部潛伏的特務,在台灣商界和政界大肆造輿論,祕密釋放「薄熙來將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訊息。

杜青林煽動釣島事件、乘機攻擊溫家寶

2012年7月末,杜青林拿到了1,644位老幹部簽名力挺薄熙來罷免溫家寶的呼籲信,杜青林將此信交給了回良玉,欲搞臭溫家寶。

8月15日,中國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等一行14人從香港出發,乘坐保釣船抵達釣魚台宣示主權,其中7人上岸登陸釣魚台,後被日本扣留。此舉使得中、日在近日摩擦不斷的釣魚台問題更加「火上加油」。其後,在中國各地都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日遊行」,海外部分中文媒體和人士也在釣魚台事件上大做文章。

本報早前即報導,中共江派曾通過海外統戰部控制的海外特務系統煽動保釣魚台,給胡、溫、習、李施加壓力,也想通過釣魚台問題提升戰爭準備實行軍管,以國家處於特別戰事狀態來拖延「18大」權力交接,藉此來延續周永康等一批江派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