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非法油品致空汙 高市環局加強稽查

【記者楊小敏/高雄報導】國内油價居高不下,相關性行業在成本考量下,部分使用來路不明的非法油品,易造成空氣汙染情形,高雄市環保局則不定期攔檢柴油車加強稽查作業,亦對加油站採不定期抽驗,以打擊猖獗的非法油品。

截至今年10月止,針對高雄市轄區內使用之柴油車輛,進行油品稽查共送驗507件,經檢驗結果有36件不符管制標準,不合格率約7%,其中不合格油品的硫含量濃度高達3,590 mg/kg。環保局表示,雖然攔檢不合格率已逐年下降,但為了杜絕非法油品流用陸上及確保柴油車輛汙染能有效改善,仍將繼續執行不定期稽查作業。

依環保署〈交通工具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裁罰準則〉規定,針對柴油車輛使用之油品含硫量以50mg/kg、 350mg/kg以及500mg/kg作為裁罰基準,如硫含量超過上述管制標準時,將依實際超過的標準值進行裁處,小型車將可處新台幣5千元至3萬元的行政罰鍰,大型車將處新台幣1萬元至7萬5千元。

高雄市環保局呼籲柴油車主,配合環保署加嚴管制標準,千萬不要使用或添加非法油品,應於合法加油站購買柴油,切勿心存僥倖使用來路不明的劣質柴油,不僅可確保車輛引擎機件的正常,更可減少汙染的排放,希望大家共同為維護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