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餐館美食評鑑 看見台灣軟實力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灣的中華美食享譽國際。由知名美食作家、中央大學副教授焦桐召集的評鑑小組,帶領15位美食祕客,歷經3年嚴格考察,出版了《臺灣餐館評鑑》。從超過11萬家餐館中評選出385家,給予1到5顆星級評等,其中,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的點水樓及林炳輝的食養山房,拿下頂級五顆星的評鑑。

焦桐表示,觀光客來台灣最想經驗的就是台灣美食。我們的評鑑是由全國15位卓越的美食家來評審,再把台灣所有的餐館放在國際座標來評比,從全球來看應該得幾顆星,評選結果385家餐館中,5星的2家,4星的17家,3星26家,其實能入選1顆星就很不容易了,這是值得驕傲的事情。

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表示,台灣的美食結合中國大陸各省的美食,到了台灣之後,又創造出自己的特色。這些年來,一直希望能夠利用這軟實力向國際介紹台灣,我們認為台灣的美食享譽國際,應該大力推廣。

史亞平提到,《臺灣餐館評鑑》呈現出台灣的美食地圖,相信所有對台灣美食有興趣的觀光客,都能夠利用此書找到特色的美食。「政府希望盡量配合美食界、餐飲界專家一起來努力,推展美食文化作為文化外交。」

陳飛龍也表示,台灣餐飲最大的競爭者,來自便利超商以及不太需要繳稅、勞資成本低的攤販。點水樓用的食材直接從產地到桌上,我們使用好的農產品,讓農民、餐飲業、消費者都能夠受惠,希望所有同業一起繼續努力。

美食家與美食節目主持人吳恩文說,做餐廳評鑑是非常艱鉅的任務,但是這個工作不做不行,評鑑工作對消費者不只是一大福音,相信對所有得獎餐廳也是莫大的鼓舞及尊榮。他希望未來官方及民間一起努力,讓台灣美食文化愈來愈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