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末日?人囤積什麼最重要?

⊙鄭欣然
近日北京市民中出現末日恐慌跡象,市民的手機簡訊也在互相轉告世界末日的傳聞,市民中有一些人已經開始囤積糧食,包括壓縮餅乾之類及礦泉水等,有的還購買救生圈和應對危機的各種救生器材。

更甚者,新疆兵團有位先生自籌150萬巨資歷時兩年自建「諾亞方舟」,深信馬雅預言「世界末日」即將到來。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據研究馬雅文化的專家表示,馬雅老祖先刻在T型石碑的曆法,從未出現過末日預言,2012年12月21日只是單純標註一個循環的終點。世界很多的官方媒體對「世界末日」之說也紛紛闢謠。

那麼,世界會不會有末日呢?「諾亞方舟」與大洪水的傳說在世界各地都有流傳,而且據專家考證,在土耳其亞拉拉特山海拔超過4千米處,發現有諾亞方舟的遺骸。末日的劫數與劫後餘生的歷史智慧同樣昭示著人類對末日的思考。

人從哪裡來?上古神話裡西方的「上帝造人」與東方的「女媧造人」都驚人一致地指出人是神造的,神造人時同時給了人做人的規範,這樣人類就有了道德的約束。

而當人類的道德敗壞到了一定的時候,也就失去了做人的底線,那麼造人的神就要把不稱其為人的人淘汰掉。同時,神是慈悲的,神會把好的生命留下來。

傳說大洪水時代,人道德普遍敗壞,暴力充斥世界,而且也不再信神。諾亞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他信神敬神。這樣,神告訴了諾亞,為將要到來的大洪水打造一個方舟。

諾亞夜以繼日的造船,並把大洪水的消息告訴給人們,如果要逃過大洪水必須進入方舟。但人們嗤之以鼻,照樣吃吃喝喝享受生活,沒有人相信他傳達的訊息。等諾亞方舟造好後,頃刻間大地變成了汪洋,只有諾亞和各類物種安然在方舟之上躲過了災劫。

上一期人類的劫難是地球範圍的大洪水,那麼,今天的人類離末日遠嗎?從諾亞方舟承載的新生智慧看,我們今天人類的道德水準就是檢驗劫難的標的了。人道德壞了,末日就會有。上天有好生之德,神是慈悲的,末日當是什麼人的末日?

信神的人是神眷顧的生命,神會派使者喚醒他;不信神的人,更甚謗佛的人,或許就會把神的慈悲召喚當成耳旁風,甚至嗤之以鼻。人的道德尺碼在神的眼裡映照著人的安危:好人平安,壞人是在劫難逃。

其實,做人的道德規範很多,那麼,在人類道德普遍下滑的現世,如何界定好人和壞人呢?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當人越來越看重現實與既得利益,人的道德就在沉淪,真正信神的底線很低。

神是慈悲的,只要人的道德回升,那麼好人就會得到平安。如此說來,「末日」對我們好人沒什麼可擔心的,囤積好做人的良知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