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18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現狀和前景(1)

⊙伍凡
中國經濟金融惡化狀況,在18大打烊之後不可能立即改善,而是有可能更加惡化,因為中國民眾對大會結果感到失望,對中共更沒有信心和信任。有錢人更加速移民外逃,世界經濟金融界對中共也不看好,因他們看不到中共會改善外資的投資環境和政策。

現在在中國的外資持續撤退,而新的外資還在等待、觀望,或者轉向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中國學者和專家們認為中國的經濟正步向蕭條,那該如何振興中國經濟?18大推出的新領導班子又是如何打算的呢?

人民日報海外版承認中國經濟數字造假

18大之前,10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的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7.4%,為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水準。第三季度GDP增長率低於第二季度的7.6%。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黃海洲表示,如果把目前的經濟增長率,與2008年之前的數據做個比較,增長率速度差不多下降了1/3,經濟增長放緩的原因是非常明顯的。

首先,過去拉動中國經濟火車頭前進的主要引擎是出口,如今卻成了累贅。進出口曾經為中國GDP增長率貢獻約2~3個百分點。現在外部需求如此疲軟,出口不景氣,這個事實會把經濟增長率拉低約1個百分點。

其次投資似乎已經到了頂點,拉到了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近50%,這個數字創下了和平時期一個大型經濟體的最高紀錄。

中國海關總署10月13日公布,9月分最新外貿數據顯示,在當局推出「穩外貿」政策之後,外貿下滑的趨勢略有緩解,其中出口是1,863億5千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9%,單月的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11月21日,《華爾街日報》公布了匯豐11月分中國PMI生產者經理採購指數上升為50.4,創造了13個月最高位,以前已經連續一年在枯榮線50下方徘徊,上個月的終止是49.5。

從上面的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正似乎按照中共媒體所宣傳的那樣,中國的經濟將從今年第三季度已經見底的底線反彈,將從新登上GDP 8%,事實果真如此嗎?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中國經濟放緩非常真實,事實上經濟放緩的速度,超過官方的統計結果所顯示的數字。

中國真實GDP數字將打亂全球經濟預測

他懷疑中國的GDP數字是真實的嗎?中共政府公布的GDP數據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國經濟的正式情況?中國的經濟未來到底會怎樣?

「中國米色書國際公司」主席利蘭.米勒說,我們全部的預測都是根據GDP的數據,但是問題是到底我們可以相信中國政府給我們的數據嗎?

以每個季度的經濟數據為例,對一個已經統計了70年GDP數據的美國來說,它要花4個星期的時間統計季度GDP數據,對於人口只有700萬的香港來說,統計一個季度的GDP數據需要6星期,但是對中國來說只要9天就夠了。

所以中共統計局或者海關總署公布的數字,猶如18大之前看中共中央常委成員的預測沒有可靠性和準確度,並且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之後,從來不修正,哪怕是錯的數據也不更正。

對於11月21日《華爾街報》公布,匯豐11月分中國PMI生產者經理採購指數升為50.4,創造13個月來最高位元的消息,令人懷疑。這是真正的PMI上升?還是玩銀行轉移數字這個把戲,製造出PMI上升的數字遊戲呢?

美國作家章家敦在富比士中文網刊出一個數據證明,9~10月分2個月中國央行的流動性急劇增加,中國政府已經全然不顧一切加大本國貨幣的供應量,在9月分中國的廣義貨幣M2供應量比美國高出48.3%,而且一年前平均比美國高出30.4%。

在 10月分中國政府對其經營體系注入了更多的資金,正如美奇金北京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創始人Anne Stevenson-Yang(楊思安)和她的分析師蘇姍.羅勃所指出的那樣──中國上個月的M2供應量相比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還要高出一倍多,那也就是說中國現在的GDP是占到40多萬億人民幣,而它的M2已經達到了120萬億人民幣!有這麼高的M2在中國發行。(待續)──「希望之聲」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