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18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現狀和前景(3)

⊙伍凡
中國著名的經濟評論家牛刀先生認為,18大換屆後,房價會出現斷崖似的下跌,他的文章〈中國經濟大蕭條已經來臨〉認為中國房市這幫投資客都是一夥賭徒,他們以為換屆是賭場換莊家,肯定會在賭場重新開張,給賭徒們一點甜頭,然後吸引賭徒狂賭,再把他們的血吸乾。

中國經濟大蕭條不可避免

其實不然,換屆這是政治因素,但是不會改變經濟趨勢,也就是說無論下一屆會怎麼辦,中國經濟大蕭條是不可避免的。

北京市公安局戶籍部門證實,今年上半年,僅僅持有兩年以上暫住證的,有60萬人離開了北京,不用說,都是混不下去的年輕白領。今年可能會離開150萬人,有的是被公司裁員,更多的是薪水不夠支付房租,只能離開。

不久前,牛刀先生去廣州參加羊城書展,發現整個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已經完全倒閉了,沒有工業生產了。路過東莞市,他專門下高速公路,去看看莞城、樟木頭、塘廈等地,路上居然一輛貨櫃車也看不見了,還有在工業區裡經常出現的打工仔、打工妹,一個也不見了,東莞各鎮頓時成了空城,和溫州一樣。

跨國公司陸續撤出,前有摩托羅拉(Motorola),只留下一個研發中心,其他5個城市的分支機構,全部撤走。惠普(HP)及華為公司大裁員,中興巨虧,家樂福轉讓在中國所持有的股分,其他跨國公司也都推高庫存,一走了之。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中國經濟大蕭條已經來臨了。

牛刀先生提出要調節人民幣來救中小企業。面對製造業的大量倒閉,人民幣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直接將匯率調節到底,可以迅速地打敗東南亞各國的貨幣,將製造業生機重新復甦起來,那麼很多在中國還沒有出走的製造業,可能會繼續留駐,中國國內的中小型企業才能恢復生產。

還有一種就是宣布實行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由企業直接結匯,國家不再承擔結匯的職責和人民幣的定價事務,這樣一來,央行不承擔匯率損失或者盈利,無論選擇哪一樣,資金都會流向製造業,房價泡沫就會徹底破產。

人民幣升值是崩盤的前兆

依牛刀先生對人民幣匯率的主張,人民幣勢必要開放市場,自由浮動,在香港、台灣和東南亞自由結匯,自由流動。可是現在已經有跡象顯示,美國的Q13推出已經一個多月了,大量的美鈔進入亞太地區,尤其是香港,大肆收購人民幣,迫使人民幣升值。

1997年美國索羅斯投資家,拋售泰銖,襲擊泰銖,引發了東南亞金融危機,涉及到許多國家。一旦人民幣金融危機發生,動用美金儲備金3萬億美金救火,根本不夠救火之用,何況那3萬億美金大約有1/3左右是外國直接投資的資本,怎麼能動用呢?這是中共非常擔憂的大事。

中國著名的經濟評論家葉檀的文章說,明後兩年中小企業將大規模倒閉,為什麼呢?因缺乏技術和成本優勢,使製造企業舉步艱難。從三季度開始,宏觀經濟數據轉好,但基建規模拉台了高鐵等公司,對普通製造企業沒有多大好處。

光電產業的中小企業全面停產,大型企業出現虧損,經濟運行環境比2008年金融危機後更加嚴峻。鋼鐵行業進入艱難的整合期,許多本土家族企業,不可能看到春天的到來。傳統製造行業的困境蔓延到大中型企業,生態鏈持續惡化,小魚蝦滅絕,大魚難以自保。

今年8月中共工信部中小企業司,有一個不願意具名的官員表示,「形勢不容樂觀,危機正在從小微型企業,向中型以上企業蔓延,以往一直強調小微型企業的減負工作,現在也要重視規模以上的企業的負擔問題了。」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大中型企業的壓力也很大,中型企業的減稅需求也很迫切;於是,近幾個月來,從光電行業開始,保大企業放棄小企業的措施越來越多。(待續)──「希望之聲」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