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馬選舉前後 人權價值不一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馬政府很可惜,尤其馬總統個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國際人權日表示,總統表達的人權價值,在選舉前後完全相反,尤其在處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的事件上。

對於幾年來藏人自焚事件與日俱增,蘇貞昌表示,民進黨當年曾經得到國際間關心人權、自由民主的聲援與支持,今天也願意傳遞這樣的訊息給藏民,並呼籲全世界給予關心。他指出,西藏人民追求的是國際認同的普世價值「宗教與人權」,世界若多一分關心,他們就少一分迫害。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2012亞太會議邀請達賴來台,馬政府與外交部以「時機不宜」未准簽證。蘇貞昌表示,人權沒有時機,自由民主沒有時機。政府失去在一百多個國家參與的國際盛會上行銷台灣的機會,很可惜!對達賴「不敬、不對,也不禮貌。」

上週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通過決議,邀請達賴來台訪問,台聯將提案建議立院決議正式邀請達賴訪台,並於國會發表演說,以增進與博圖之交流,並彰顯我人權立國之精神。

人權倒退 民主體制現危機

近來,各項民調與報告中,台灣人民對於社會普遍感到憂心,蘇表示,國民黨執政通過兩公約,但沒有配套的修法及實質作為,台灣人權一路倒退,特別是「司法與媒體」,民主體制的發展已出現「危機」。

民進黨將號召人民的力量,讓主政者能感受到社會的焦慮及情緒,也希望國際社會給台灣更多關注、聲援與支持,不要讓台灣在全球民主陣營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