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破除末日說 /天文專家YouTube齊發聲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馬雅曆法傳言2012年12月21日為大循環的結束,宣告世界末日的到來。為破除末日的預言,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高仲明、葉永烜、陳文屏、黃崇源及周翊等教授,外加饒兆聰老師及中研院黃麗錦博士共7位天文專家,透過YouTube影像,以科普作機會教育,破除社會大眾對末日的迷思。

中大天文所陳文屏認為,2012的末日傳聞之所以甚囂塵上,除了電影的推波助瀾外,關鍵就是內容穿插了部分科學事實。他形容這是「撲克牌伎倆」,部分事實與一些似是而非的謬論像洗牌一樣夾雜在一起,以致讓人虛實難判。

「一個已經消失的文明,如何能夠預測數千年之後整個世界的命運呢?」陳文屏強調,其實馬雅曆法沒有這個意思,循環有長有短,這個大循環結束後,下個循環正要開始。我們日常的生活,對於曆法循環毫不陌生,每年過年、過生日都是例子,所以完全不需擔心。

關於世界末日的說法,也有部分有科學根據。陳文屏說,如地球磁場的逆轉,大約幾十萬年會發生一次,地球已發生過好多次;太陽風暴的發生,約每11年產生一次周期,去年剛經過太陽活動最低峰,現在慢慢走向高峰期;大小地震的發生更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但從來沒有嚴重到全球會滅絕。

另有一說是,12 月21日冬至這天,銀河系中心的黑洞會與太陽與地球連成一線,對地球造成毀滅性影響。周翊說,事實上黑洞離我們非常遙遠,大概是2萬7千光年那麼遠,跟我們與太陽的距離來比較,是地球到太陽的距離17億倍,所以它對地球所造成重力的影響只有太陽對重力的影響的一兆分之一,因此它是否跟太陽連成一線,對我們地球的影響都是微乎其微的,所以這個預言根本是不成立的。

為破除社會大眾對末日預言的迷思,天文所在葉永烜的發起下,自行製播了一系列影片上傳至YouTube,以科學來教育大眾。包括陳文屏的《駁斥2012世界末日傳說》、周翊談《2012世界是否會因黑洞而毀滅?》、黃崇源談《2012末日預言與銀河中心黑洞》、饒兆聰談《暗能量與宇宙的未來》、葉永烜談《2012太陽風暴攸關地球存亡?!》、高仲明談《2012外星人是否毀滅地球?》、中研院黃麗錦談《高能量伽瑪射線爆是否會造成2012世界末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