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蘇花斷經損10億 立委推藍色公路

【記者江禹嬋、詹亦菱、耿豫仙/連線報導】每逢過節,花東幾乎一票難求,現在蘇花公路又因坍方受阻,飯店已超過5成,損失將近10億元。立委提議,利用藍色公路,作為相關配套措施。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回應,現已有業者引進2艘船,最快1月可以完成手續,暫時應急。

過去1年中,蘇花公路雙線阻斷高達30餘次,要全線通車待等到明年2月,修復工程長達50天,嚴重衝擊花蓮觀光業及農業,立委蕭美琴、劉櫂豪18日邀請花蓮縣觀光業者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蕭美琴表示,元旦假期來臨,航班價位高、班次少,但也幾乎班班客滿,火車票更是一票難求,「蘇花改」要到2017年才能通車,未來5年花東交通黑暗期,對於觀光就業人口占4成的花蓮,勢必造成重大影響。

過年前20公噸以下車通行

業者抱怨連連,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公路分2階段進行搶修。12月31日前完成第一階段,開放小客車單線管制通行。第二階段,希望在過年前,完成20噸以下車輛管制通行。

理想大地董事長梁清政,以及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著急的表示,蘇花公路一中斷,退房跟著來,業者再怎麼促銷,得到的答案都是「若飯店能幫忙買到火車票就訂房!」政府再不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將嚴重影響生計,重創花東的觀光產業。業者希望政府盡早提出配套措施,不要讓「蘇花夢魘」一再上演。

蕭美琴提到,花東觀光客若一天平均消費1,900元,單以陸客一天3千人計算,損失將近10億。她表示,若以海運做為選項之一,可提供另一種經濟效應,新型船隻採用雙體鋁合金高速客貨船,其速度及穩定性大幅提升。李雲萬回應,目前「台閩之星」及「麗娜輪」正進入驗船及申請執照階段,麗娜輪最快明年1月底取得航權,台閩之星則要至3月。

海路將闢另類經濟效益

實施藍色公路,確實可以做為選項,提供另一種經濟效應。蕭美琴表示,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政府應該重視海路發展,採行海上藍色公路協助疏運,符合安全與穩定原則。若陸運受阻,才能起動應變機制,讓業者損失降到最低。

遊輪將可容量800人、350輛小客或190輛小客加33輛大貨車或遊覽車的組合,但礙於成本過高,業者在初步評估乘載量若達5成,政府要每年要再補貼4億元才能打平,希望契約能簽5年。李雲萬表示,費用過高,此案並不是交通部的考量方案之一。

目前交通部的計畫,打通蘇花公路,再配合台鐵普悠瑪上路,每天可增加2千個座位,交通部認為足以應付來回蘇花的旅客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