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Infiniti New M37 路試報告

文/彭傑燊
Infiniti在現今造車領域裡,追求科技與藝術「至臻完美」的結合,筆者將從理論及實車路試,引領各位愛車朋友進入Infiniti M37獨有的造車領域及乘風般的駕駛樂趣中。

路試報告

日期:2012年12月7日

時間:13:30 

氣候:風和日麗、微風

地點:北宜公路

路線:新店Infiniti 公司出發 → 新店市區 → 北宜公路 → 坪林 → 五號高速路 → 石碇交流道下 → 深坑 → 阿柔洋產業道路 → 木柵觀光茶園 → 經政大回公司。全程約180分鐘路試完成。

(文接上周五Infiniti New M37 路試報告(上))

 

市區巡禮

Infiniti M37,搭配了VQ系列最新一代VQ37VHR 3,696c.c.連續可變汽門揚程及正時引擎,簡單的說低速時縮短汽門開啟時間以改善扭力,高轉速時則提高汽門揚程,增加進氣流量提高馬力,扭力峰值為37公斤米 / 5,200轉,最大馬力328匹/7,200轉,同級車中之佼佼者。當引擎發動後人在車外,並沒有聽到任何雄渾或澎湃引擎聲浪,靜靜的讓人真有不識寶馬之感,當然M37既非跑車也非賽車,它是正港的高級房車耶!今天我們就把它當跑車測試,看看它是否真是一匹血汗寶馬?

進入駕座先目測車輛前後方視野,前擋風玻璃寬度夠、A柱未向前方太過延伸阻擋視線,屬短斜形A柱、前方視野良好,大面積的左右後視鏡,能清晰反應出車側視野,後擋風玻璃面積不夠大有視覺侷限。此時坐副駕座的危經理很自信的說「沒事,試了就知道!」再檢視儀錶板與精心設計的立體盾形中控檯,因立體設計使盾形中控檯更接近方向盤,所有按鍵一手掌控,雙媚眼式的儀錶板兩側各內傾10∘方便行進中的觀察視覺效果特佳,從這些小細節中可看出Infiniti 設計師的細膩。

出發後行經車輛擁擠的木新路上,油門踏板有些微的遲滯或太過,雖不影響行車但總覺得油門的協調性不是太好,危經理又提醒說「這是經濟行車模式的電子反饋節能油門,你踩重了就會一波波反彈」,我覺得油門已經踩得很輕了,好吧!繼續磨合一陣子,車速超過 15 km/h這種衝擊現象就沒了,當20~40 km/h,油門反應靈敏,市區行駛悠遊自在不像在操控一輛大車。從北新路右轉碧潭大橋,快車道與慢車道在不同平面,慢車道在右側低處,長約150公尺,各種汽車、機車、腳踏車、行人混雜其中車道也不寬,這正是狹窄巷道最標準的測試路況。我小心翼翼將車轉入這慢車道,車速只能維持在10~15 km/h,此時前方機車穿梭忽前忽後,需保持距離以策安全,M37車頭為多曲面雙波浪設計,車頭左右基點明確易於掌控車前及車側距離,就在此時右A柱內側BSW盲點黃色警示燈閃爍,這表示後側盲區有異物侵入,我微調方向盤讓出右側空間,一輛機車呼嘯而過,BSW對複雜路況行車多了一層保障,怪不得危經理說「試了就知道!」。右轉沿新店溪走環快路,本段測驗的項目為時速80~100 km/h中高速急煞車與加速性。輕點油門瞬間時速已達100 km/h 這只是小菜一碟而已,緊接著煞車踏板一腳到底,車身俐落、四平八穩、精準短距煞住。所謂俐落表示車身剛性好,急煞時沒有扭曲或嘰嘰喳喳的吵雜聲,四平八穩則表示車身前中置底盤,前後比重平均、煞車沒有偏滑,精準代表在預期的煞車距離煞住。以上市區及快速路測試項目已完成測試,總體來看除慢車時油門略顯不協調外。在市區操控輕巧靈敏,尤其是在窄狹巷道,駕駛人對車輛左右前後空間及行車狀況掌握精確,車側後盲點感應裝置,能確保行車混亂時的行車安全。

車從外環往新店郊區方向前進,慢車油門經過半小時磨合後,筆者已摸清Eco Pedal反饋式節油踏板的操作,如車輛行進間設定在省油經濟模式時,電腦會自動監控油門,當油門被踩重油耗可能增加時,除節油警示燈會亮外,油門踏板會自動輕微反彈以提醒駕駛人。WOW!真是全球首創!很貼心的設計耶!所以低速時你只要輕輕觸碰油門,就可達到暢順省油的效果。

說著說著車已來到新烏路口,車輛大排長龍須久等紅燈,筆者很自然將排檔切入空檔。此時副駕座小危又提醒了「不需從D檔切入N檔」,M37只要停車零速率,駕者腳踩煞車踏板,變速箱扭力轉換器就會自動停止動力傳輸,駕者只要腳離開煞車踏板,引擎動力瞬間恢復連接,這款七速自動變速箱是最先進的,它有更細膩完善的行車邏輯。反饋式油門及D檔自動切換動力裝置,不但省油環保並能減少機械摩擦與耗損。依筆者判斷M37的愛車用戶們,應該不會太在意於它的節能省油效益,但他們對Infiniti專注於保護地球環境,所作的貢獻及所盡的社會責任,將會給於正面回應與讚許。

北宜公路山區路段

北宜公路之所以名聞遐邇,除山色蒼翠風景秀麗外,公路時而沿山宛轉而上,時又曲折迂迴而下,依山傍水而行,彎道變化萬千,自從5號高速公路通車後,北宜公路已被取而代之,現今則成為飆車競速之首選,這些飆車者中只具神風特攻精神者大有人在,因此本路段深藏潛在危機與風險,在此提醒廣大讀者朋友們,車行此路段務必專注小心。北宜路第一個大彎道就在銀河洞產業路口上,為右轉大C型彎道,有把握的話你可一次過彎,否則你可將入彎點與出彎點視為雙角過彎,其行車動線可在入彎與出彎點之間,將車略貼近於中線,當你出彎時就會有寬廣可利用的路寬,更不會有衝向對方車道的顧慮。為了能安全體驗其操控強度!本彎道將以安全中速度過彎,筆者在入彎點前80公尺處收油門,並以,外內外,之順序與角度滑行過彎,不煞車也不加油。霎時M37以靈敏流暢如獵豹般的優美身影掠過彎道,伴著些微低沉雄渾的引擎聲浪,一溜煙M37已消失在路的盡頭。

通過大C型彎道考驗後,筆者認為M37的前中置底盤結合了輕量化的懸吊系統,在極端操控時,車身底盤剛性強,前懸A臂及多連桿後懸支撐性強度夠,輪胎具良好的貼地性與抓地力,同時多閥門減震筒設計,也大幅降低高速過彎時車身的傾側度,因此表現完美。由此觀之,M37各部結構紮實、精準,可進行更高強度之連續性挑戰。◇

Infiniti M37 小檔案

車身尺碼(車長×車寬×車高)

4,945×1,845×1,500mm

軸距

2,900 mm

引擎型式

VQ37VHR鋁合金V6 引擎

排氣量

3,696c.c.

最大馬力

328匹 / 7,000轉

最大扭力

37.0公斤米 / 5,200轉

驅動方式

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排檔設計

7速手自排附Lock-up功能及換檔邏輯控制

售價

27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