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分析:中國經濟步入負債式成長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推出大規模投資計畫,導致地方政府債務水準大幅上升,加上城市化的推行、經濟成長率下滑等因素,分析人士稱,中國經濟走上負債式成長之路已成定局。

據中央社報導,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發生後,中國推出大規模投資計畫,導致地方政府債務水準大幅上升。據統計,今年1到10月,僅地方融資平台發債規模就已近人民幣6千億元,比去年全年超出1,500餘億元。

《經濟參考報》引述分析人士說,這代表中國政府債務水準仍在快速上升,不管未來中國經濟成長模式如何轉型,愈來愈依賴負債來獲得成長似乎已成定局。而一般認為,中國當前的政策重點「城市化」可刺激內需、推動經濟,但要做好城市化的前提是政府必須大量舉債。此外,隨著人口老齡化以及經濟成長率下滑,今後中國財政支出的成長速度,將遠大於財政收入的增速,這個缺口需要規模愈來愈大的舉債來填補。

分析人士說,中國經濟走上負債式成長之路是必然選擇,如何提高投入產出比,是選擇發展戰略、模式和路徑的核心考核指標。對政府來說,是要實現規模經濟;從企業的角度,則要提高勞動生產率;對服務民生來說,是要讓公共服務產品的效用最大化。至於要實現這樣的經濟轉型,前提是政府職能也要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