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多地降雪 較往年冷1至2℃

(頭條圖2選1)近日,中國各地出現大範圍降雪,溫度驟降。圖為兩名小學生冒著大雪前行。(網路圖片)
(頭條圖2選1)近日,中國各地出現大範圍降雪,溫度驟降。圖為兩名小學生冒著大雪前行。(網路圖片)

【記者李曉宇/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各地出現大規模降雪,氣溫也驟降,大部分地區氣溫與往年同期相比偏低1~2℃。

中國各地28日紛紛出現大規模降雪,北京下午起出現今冬第七場雪,自房山、延慶往城區覆蓋;據吉林氣象台消息,長春南部、遼源、吉林、通化、白城、延邊、長白山保護區出現中到大雪,其他地區小到中雪,部分地區溫度下降達8~10℃。甘肅局部地區也出現中到大雪,其中酒泉的敦煌、瓜州等地氣溫降至零下20℃以下。監測顯示張掖肅州區降雪量達到5.4公厘,雪深5公分。

上海30日也迎來今年入冬的最大降雪,主要集中在29日夜間到30日凌晨,根據監測,上午6時,上海市區徐家匯觀測站的最低氣溫為攝氏零下1.7℃。上海氣象台指出,上海31日仍然是晴天,但氣溫仍低,當天清晨城區的最低氣溫估計在攝氏零下3℃;郊區達零下4到6℃。2013年元旦開始,氣溫將會逐步回升。

另外,南方的浙江28日也迎來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範圍集中在杭州、湖州、嘉興一帶,杭州溫度還從早上的6℃到下午2時降為4℃,5時驟降為0.7℃;寧夏銀川市也普降小雪,降雪低溫天氣導致部分路面結冰。

中國氣象局預告,2013年1月1至2日,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4~8℃,並伴有4~5級風,華北、東北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或超過10℃。期間,南方大部地區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氣溫持續偏低。3日,華北、東北、黃淮等地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中西部等地陰天,部分地區有小雨(雪),貴州中部的局部地區有凍雨(指過冷的雨滴落於地面或物體上時,迅速凝結成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