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Infiniti New M37 路試報告(下)

文/彭傑燊
M37是日產Infiniti訓練調教出的一匹血汗寶馬,當你擁有M37的同時,你就擁有一輛高級大型房車,它也是頂尖的性能跑車,當然它更是一部經濟節能的市區街車。筆者透過實車路試,引領愛車人進入Infiniti M37獨有的造車領域及乘風般的駕駛樂趣中。

路試報告

日期:2012年12月7日

時間:13:30

氣候:風和日麗、微風

地點:北宜公路

路線:新店Infiniti 公司出發 → 新店市區 → 北宜公路 → 坪林 → 五號高速路 → 石碇交流道下 → 深坑 → 阿柔洋產業道路 → 木柵觀光茶園 → 經政大回公司。全程約180分鐘路試完成。

(文接上週五Infiniti New M37 路試報告(中))

按汽車原理F.R.(前置引擎後輪傳動),在過彎時會有轉向太過現象,但M37配置了F.M.(前中置引擎底盤)仍採後輪傳動,引擎重心調校至接近底盤中心位置,因此前後軸配重比為53:47當車輛加速時可達50:50平均值,除利於行車穩定外,對F.R.先天的轉向太過應該有所改進。為求證M37 F.M.這種配置的實際過彎表現,筆者在北宜路20k~22k路段上連續S型彎道,進行多次加油與不加油的過彎測試。測試結果即使是加油高速過彎並沒有轉向太過現象發生,只因加油後使輪胎摩擦力加大,故方向盤操控力度加重了10%左右。不加油過彎則保持了方向盤的輕巧性,但路面狀況及抓地力還是十足反應在方向盤上,不至於讓你有方向盤太輕的不安全感,因此M37 F.M.的前中置底盤,在高速過彎時穩定性及操控性的表現可圈可點。

終於在29k~31k路段找到了適合終極挑戰的大型彎道,寬廣的路面在緊急狀況時有足夠的閃避空間,筆者先慢速巡視整個連續彎道後,退回29k起點準備過灣。所謂終極挑戰就是車輛貼內側邊線進行高速過彎(這非過彎最佳角度),當衝向對向車道時再緊急拉回,用方向盤大角度操控刻意造成車身滑移現象,以測試M37的穩定與操控性。

經提醒車內乘員手握車把腳蹬前踏板注意安全。即刻加油掛檔M37有如獵豹發現獵物瞬間急馳過彎,隱約感覺出M37前後輪皆有些微來自橫方向的推力,此時方向盤操控力度增至20%,筆者再持續加油,瞬間左前輪及1/3車頭已壓過中線,目的已達,筆者緊急收回油門,頓時方向盤力度減輕5%,再大角度將方向盤拉回,M37有如被激怒般的獵豹帶著低沉雄渾的怒吼飛馳而去,此時車身雖有些微的傾側,但未造成滑移現象,底盤及懸吊系統精準反應出方向盤的指向,獵豹終於通過嚴酷的終極過彎挑戰。此時後座小陳表示,輪胎發出非摩擦地面微小的吱吱聲。我們判斷是動態行車穩定系統作動之電子聲響。這些過彎對M37來說不過是小cases而已,筆者對M37高強度的連續測試,除體驗了優雅過彎外,尚未找出M37深不可測的操控底限,有意猶未盡之感。

車過明隧道離坪林市區約1.5公里,為持續下坡路段,計畫中測試車輛經長途山區駕駛後的煞車效應,經連續測試輕、重、急煞車反應靈敏,並沒有煞車疲軟及煞車效應遞減現象。

高速公路段

回程上了坪林往石碇的5號高速公路,危經理與小陳還在熱烈討論,此前山區路段哪幾個山區彎道過得漂亮完美!那個彎道如何嚴酷操弄M37津津樂道好像車子是他們開得一樣。好吧!讓他們繼續沉醉在駕駛樂趣中,當然他們這段歡愉的體驗也正代表某種程度的乘客滿意度。

很遺憾這麼好的車子,無法測試在時速160 km/h強側風中的穩定性及160 km/h 經路面彈跳後懸掛系統的表現,有礙於交通安全法規,同時今天只有微風沒有強側風。如以M37 0.27的風阻係數及前中置底盤的50:50配重比,再加上優異的輕量化懸吊系統,筆者預測M37在強側風中定當有沉穩中的全表現。

本路段我們計畫中需進行三項測試,首先測試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此時M37前方的光學測距儀會標定前車距離,如前車減速、停止及再起步,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會以前車的同等方式減速、停止、再起步,並保持安全距離。

隨後進行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測試,當車輛在70 km/h行駛時,系統開始持續運作,如發現車輛有偏移車道情況,系統立即提示駕者注意,如未獲駕者進一步回應時,IBA電子輔助煞車,將對特定車輪進行煞車修正行車偏移,回歸到安全車道內。以上這三種新進電子裝備,有助於你在長途或惡劣天候行車時,將會得到更高的安全保障。

產業路段

從石碇交流道下來,走106乙快速路往深坑方向前進,車到深坑筆者覺得奇怪?這段路常有的養豬戶豬騷味怎麼沒了呢?原來Infiniti開發出Forest AC森林浴空調系統,它增加了溼度及空氣品質感應器,讓您享受著有如森林芬多精的芳香,與瀑布陰離子般的最佳溼度,這是對老人及兒童最貼心的設計。另外,當空氣品質感應器感知車內外有異味時,會自動阻絕不讓異味進入車內,當車內有異味時會往外排放,隨時保持車內有如森林散發出木質的芳香空氣,讓您在駕乘您的愛車時,享受清新微風的同時壓力也得到舒緩。

深坑左轉阿柔洋產業道路一直到山頂青山飲食店,大約有2公里宛轉爬坡山道,車速只能維持10~30 km/h之間,這段路可進行中速爬坡測試,筆者將車控制在20~30 km/h間,在爬坡路段時慢、時快或突然急煞車,再加速起步,M37一路輕鬆暢順攻至山頂。過了青山飲食店在銜接木柵觀光茶園方向,其中有一段約250公尺之超陡險降坡,從反方向來說就是超陡的爬坡路段。筆者對此路段非常熟悉,如開非運動型2,000c.c.排量轎車,通常用低速2檔還不保險,在接近最高點的髮夾彎必須打最低L檔才可龜速過關,所以這段路是吉普車最好的爬坡測試道路。

車行至坡底調轉車頭,取消市區省油模式,採正常行車狀況並輕踩油門起步爬陂,才行經20公尺就達超陡陂路段,此時油門遲滯無感,經大腳油門又有扭力過大爆衝的現象,再將油門調整至 2,500rpm,則扭力源源不絕能輕鬆爬坡,行至最後50公尺處,為登頂的最後超高陡坡及髮夾彎道,略添油門至2,800rpm,則雄渾扭力直登山頂,M37在此吉普車的登山路段,只要將轉速提升至接近扭力第一峰值處,就有足夠的扭力完成登頂挑戰,畢竟M37是傳統式自然進氣的高轉速引擎,不像渦輪增壓引擎扭力峰值涵蓋較寬速域,因此M37的登頂表現尚稱完美。

一行至青山飲食店略為休息,為對「急駛車輛的後座從容書寫」進行印證。提問後座小陳一路從北宜路到此的各項測試記錄書寫完成了嗎?小陳回應除高速過彎不便書寫外,即使山區路段均能書寫完成紀錄。再提問小陳行車中對引擎聲、風切聲及胎噪感覺如何?小陳回應引擎聲低沉雄渾悅耳,而M37有0.27優異風阻係數,所以在行駛中的風切聲非常輕微流暢,同時M37擁有EHC高端消音技術,能複製出與引擎噪音相反的聲波以抵消引擎噪音,並以不同材質的隔音材料對低頻與高頻音做不同的處理,所以M37的行車寧靜度能高人一等。再度提問小陳在高速過彎行駛中,包覆式的後座椅有滑移感嗎?小陳再度回應不但包覆性強連支撐性也很強,同時預警式安全帶在過彎及煞車時,均能將乘員安全穩固在座椅上。尤其M37的皮椅經特別挑選,使用同人體指紋同紋路的皮材,並在人體能接觸到的部分,用珍貴稀有如嬰兒肌膚觸感的皮材精製而成,車廂內所有飾板均採用高貴木質樹皮,因此M37的乘客車廂宛如皇家歌劇院的舒適與尊貴。

路試總結

試乘試駕已進入尾聲,總的來看M37以經濟模式市區駕駛,能達到省油、輕巧,由於車頭多曲面雙波浪設計基點明確,超大左右後視鏡與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等設施,對複雜行車狀況有靈敏反應,即使女性在市區行車也能擁有充分的駕駛自信與樂趣。

M37優質的前中置底盤搭配先進輕合金懸吊系統,簧下重量輕,在連續過彎及顛簸路面有良好穩定性及操控性,M37更有寬廣車廂內置皇室用高級皮椅,使乘員有如身在皇家歌劇院般的舒適。高速公路上其高效引擎,搭配先進的七段變速箱,能符合各種路況的操作需求與效應,多種先進的電子裝備,在惡劣天候下也有高度的行車安全保障。

M37是日產Infiniti訓練調教出的一匹血汗寶馬,當你擁有M37的同時,你就擁有一輛高級大型房車,它也是頂尖的性能跑車,當然它更是一部經濟節能的市區街車,它將帶給您乘風般的駕駛樂趣,更享有皇家禮賓尊榮。◇